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CCTV空中剧院》“2023年天津行”拉开帷幕

发布时间:2023-04-10 17:56:04

中新网天津新闻4月7日电 (王在御)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节目中心联合策划的《CCTV空中剧院》“2023年天津行”,于4月6日在中华剧院拉开帷幕。来自京津沪鄂多位表演艺术家和优秀青年演员联袂登台,为广大观众奉献九台经典剧目,《CCTV空中剧院》栏目将全程录制,并制作播出。

据了解,《CCTV空中剧院》开播二十年来,在培养推介名家新秀、奉献推出经典剧目、推动京剧艺术繁荣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备受全国观众喜爱,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做出了贡献。

“各地行”系列是《CCTV空中剧院》的标志性大型活动,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几届。除“天津行”外,还包括“港澳行”、“山东行”、“上海行”、“湖北行”、“东北行”等,既是对院团整体实力的展示,也是对国粹艺术的弘扬,更便于戏迷观众通过集中观看,深入了解全国各院团的代表性剧目及表演艺术特色。

6日晚,北京京剧院著名马派老生朱强和天津京剧名家孟广禄、赵秀君、张克、石晓亮、杨光、闫巍、康健等,联袂奉上首场经典大戏《赵氏孤儿》,受到戏迷的热烈欢迎。

据介绍,京剧《赵氏孤儿》讲述了一段曲折悲壮的忠义传奇故事。该剧创作于20世纪60年代初,是一部凝聚马连良、谭富英、张君秋、裘盛戎等前辈艺术大师创新与合作精神的流派经典剧目。剧中,晋灵公昏庸无道,奸臣屠岸贾抄斩赵家满门,赵媳庄姬公主因是晋侯胞姐得以避回宫中产下一子,义士程婴舍亲儿以救赵氏孤儿并苦心抚育,15年后程婴告知其实情,终报前仇。

据悉,天津历来都是京剧演出的重要阵地,观众以爱戏、懂戏而闻名,因此京剧演员文武并重、人才辈出。演员与观众间更是互动紧密,观演氛围十分热烈。此次活动将于4月6日至4月15日在天津中华剧院、滨湖剧院举办,包括6日当晚录制的《赵氏孤儿》,《CCTV空中剧院》后续还将连续录制《品味三国——传统折子戏专场》《巾帼英杰》《秦香莲》《状元媒》《失空斩》《群借华》《谢瑶环》《梅妃》共九场演出。

据了解,此次活动充分秉承“强强联合”的指导方针,阵容不仅包括天津京剧院与天津市青年团,还特邀北京、上海、湖北等地名家,可谓是名家荟萃、流派纷呈。录制剧目将于5月在《CCTV空中剧院》栏目陆续播出,央视频同步播出,敬请期待。(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