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进军”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三湘第一园区”长沙经开区如何突围?

发布时间:2023-04-10 20:17:02

中新网长沙4月9日电 (唐小晴 黄姿)去年是长沙经开区成立三十周年。作为湖南省首家国家级经开区,三十而立的长沙经开区誓言“二次创业攀新高”。当前,湖南正在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作为湖南奋力推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主力军、主阵地、主引擎,长沙经开区挺膺担当拼经济,以创新激活高质量发展。

亩均论英雄:有限土地资源产出最大效益

制造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湖南锚定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目标,以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塑造发展新优势。手握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域“王牌”的

“三湘第一园区”长沙经开区如何助力?

长沙经开区提出“改革再出发,亩均论英雄”。围绕制造业产业升级需求,在土地要素资源缺乏背景下,聚焦园区土地存量运营和企业转型升级,打造数据赋能转型先导区,助力企业向“智能化”转变。

2022年,长沙经开区先后30余次专题研究亩均效益改革试点相关工作,出台《关于推进“两区”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三年行动方案》《关于提高“两区”亩均效益盘活低效产业用地的实施办法》等文件,形成“1+1+N”政策文件体系,为开展亩均效益改革试点工作提供政策依据和实施路径。

“随着园区发展壮大,与大多数国家级开发区一样,园区同样面临发展空间受限、土地要素趋紧等堵点难点。加上国内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疫情影响供应链和产业链等问题亟须解决。”长沙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创新的勇气让园区生机勃勃,一批土地“含金量”高、发展效益好的工业企业开始涌现。

作为亩均效益的“优等生”,自索恩格中国区总部及研发中心落户长沙经开区以来,索恩格每年创造近40亿元的工业产值和2亿元的税收,每亩产值超4000万元,每亩税收超220万元,单位面积产值和税收稳居湖南省工业企业首位。

“目前,国内每三辆新车中至少有一辆装配有长沙生产的索恩格电机。”索恩格汽车部件(中国)有限公司总裁孙国忠表示,一直以来,长沙经开区为支持先进制造业发展出台落实了系列措施,营商环境不断提升,尤其是针对产业升级、智能制造和人才等的各项政策,都极大支持了企业发展。

“以亩均论英雄”在园区形成共识。去年以来,长沙经开区在不改变土地用途前提下助力企业转型升级,统一规划建设或提质改造,探索小微园区“二次开发”新模式,目前已累计30个项目提出小微园区建设意向,7个项目已进入核批准入程序。

中电智造园是长沙经开区首个小微园区建设项目,将打造成以智能制造为主导产业、以数字经济为支撑的高端产业综合体。项目原地块被之前的企业闲置数年,在小微园区建设浪潮下,仅用一年时间,就从破败的厂区,建成了高质量的产业空间,即将承载6亿元的年产值和3500万以上的年税收。

亩均效益改革是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是“二次创业攀新高”的主舞台、主阵地,是率先打造5000亿级园区的重要增长点。长沙经开区党工委书记、长沙县委书记付旭明说,改革实践要再深化,切实推动亩均效益改革走深走实。紧扣“评”字,推动亩均效益改革落地。评出标杆和动力,选树一批“亩均效益领跑者”典型,用好“亩均英雄”榜单,坚持正向激励、反向倒逼,让“优等生”有快步向前的动力,让“差等生”有如坐针毡的焦虑,使亩均效益综合评价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指挥棒”。

自贸创新:打造两区叠加的“开放高地”

改革开放,始终是长沙经开区30年来的发展主题。

2000年,成立8年后,长沙经开区成为湖南首家国家级经开区;2020年,湖南自贸试验区获批,长沙经开区成为长沙片区核心区块,自此迈入“两区”叠加时代。

作为湖南自贸试验区核心区块,长沙经开区区块聚焦“打造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的改革定位,坚持制度赋能、政策授权、服务国际化的总思路,紧扣“为国家试制度、为地方谋发展”职责使命,形成一大批创新案例。

在知识产权服务领域,长沙经开区探索知识产权“前置保护”新模式,依托知识产权服务中心,搭建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数字化平台将企业构思、讨论、研发、实验到投产的过程中产生的电子文档生成数字指纹并上链登记存证,仅需数秒钟,就可对任何格式、大小的商业秘密电子文件进行存证,着力解决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产生但还未注册成为知识产权的、有潜在价值的电子数据以及商业秘密难以被保护的难题。

目前,该平台已经在长沙、益阳、岳阳、衡阳等9个市州复制推广,注册使用企业309家,存证数量达到140万件,数字知识产权保护的影响力已初步显现。

探索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新模式,长沙经开区破解了长久以来的二手设备闲置难题,有助于防范行业下行周期出现的产能过剩、销售困难等风险,推进国内工程机械产能输出,推动工程机械产业绿色、低碳发展和工程机械企业“走出去”。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在全面落实省市政策基础上,还先后出台“百千万人才工程27条”“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0条”等特色政策,对人力资源机构给予入驻奖励、场地支持、贡献奖励、引才奖励、外贸奖励等全方位支持,每年兑现政策资金过亿元,创新创业活力不断激发。

今年以来,长沙经开区区块发展不断提速。1月至2月,长沙经开区区块新增市场主体约260家,外贸进出口额预计实现80亿元,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385万美元。目前,长沙经开区区块正全力推进制度创新,持续攻坚工程机械二手设备出口等重点课题。

数智转型:进军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

当前,越南、印度新兴经济体制造业崛起,以及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加速重构,中国制造业企业仍需作出系列变革方能拥抱未来。

在新一轮的产业竞争中,长沙经开区瞄准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目标进军。如何发力?答案是数智转型。

近年来,长沙经开区加快推进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重点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机制,通过建设湖南省“5G+工业互联网”先导区和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园,实现了制造向智造转型升级。

长沙经开区的三一重工18号厂房,是工程机械行业首座达产稳产的“灯塔工厂”,9大工艺、32个典型场景均实现“聪明”作业。在这里,现场工人减少了60%,一台中小型泵车只需2名工人组装,大型泵车只需4人至5人。与传统模式相比,产能提升1.5倍,人均产值提升150%。

依托自主研发的系统,三一重工印尼“灯塔工厂”与国内的三一全球生产管控中心进行实时数据互联,可远程协作生产,并将中国工程机械行业的智能制造标准复制到海外,提升当地的工业制造水平。

博世长沙在长沙经开区正式投产后,获2021年度湖南省数字化十大优秀案例、湖南省“5G+制造业”典型应用场景、“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等荣誉。尤其是通过建设工业4.0生产线建设,博世长沙使生产效率提高了30%,7.5秒便可生产一个ABS电机,操作人员减少80%;36道工序、39个工位,只需2个人操作,质量损失减少30%。

长沙经开区还在全国率先探索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应用“揭榜挂帅”机制,给予揭榜单位最高800万元支持。目前,园区已明确在数字孪生、人工智能、5G全连接工厂、工业元宇宙等新技术领域成为企业的“创新合伙人”,促进5G、AI、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园区快速落地应用。

截至目前,长沙经开区共有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大数据相关)示范企业(含平台、工程、项目、竞赛)国家级41个、省级224个、市级智能制造试点企业191家,其中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3家、省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工厂6家、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12家、省级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42家,数量均居湖南前列。

未来,长沙经开区将继续聚力建设全球高端装备制造业基地,发挥自贸试验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区”叠加优势,加快实现园区制造业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升级,着力打造高端高质高效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和工业互联网重要应用示范区。(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