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到济南参访 共享基层治理经验

发布时间:2023-04-12 16:39:41

图片

  春风十里芳菲绽,最美泉城四月天。4月8日至9日,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参访团一行16人到济南参访交流。这也是济南市今年迎来的首批台湾交流团组。

  “济南的基层治理精细高效,值得学习借鉴”

  8日下午,在市中区二七新村街道建新社区,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会正在进行。会上,台湾参访团的团员们纷纷发言,分享参观考察社区后的体会和感受。

  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会长陈建良对济南市正在推进的智慧社区建设表示赞赏。他认为,数字化技术应用到社区工作中,可以促进社区管理更加精细高效。通过考察,他发现台湾和济南在基层治理方面有很多可以相互借鉴的地方,希望今后通过进一步交流,共同探讨基层治理新理念新模式。

  建新社区开展的特色社区文化活动给台北市士林区福中里里长王德利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表示,大陆社区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营造和谐社区氛围等举措,很值得他们学习借鉴。“我希望能够带着我们的团队再到大陆来学习社区治理的经验”,王德利说。

  桃园市桃园区东埔里里长江庆尚特别提到了大陆社区的网格化管理。他表示,把基层社区划分成单元网格进行管理,能够进一步提升工作效率。他对建新社区在打造居民共享空间方面给予了较高评价:“大陆的社区能够充分利用公共空间,建立社区居民活动中心,比如国学大讲堂、妇儿家园等,将这些空间很好地融合在一起,既方便了居民休闲,也能够帮助居民增长见识。”

  “济南是一座古韵与新风并存的魅力之城”

  在济期间,参访团一行还参观了天下第一泉景区、古城历史文化街区等特色景点,近距离感受济南浓郁的历史文化底蕴。

  走进天下第一泉景区,“水涌若轮”的趵突胜景让团员们连声赞叹,充分感受到“云蒸霞蔚华不注,波涛声震大明湖”的古诗意境。在李清照纪念堂,讲解员生动的介绍,让参访团一行重温了易安居士流芳百世的诗词作品,更加深入了解这位“千古第一才女”跌宕起伏的传奇人生。大明湖畔,大家登船泛舟,“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景跃然眼中;历下亭中,大家聆听讲解,耳边仿佛回响起杜甫“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的传世佳句。

  在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参访团一行参观了百花洲片区,了解济南古城区格局和各个时期的历史文化和人文风物,五福同寿、芝兰幽香等济南家教文化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赵树堂中医馆,团员们听取了药材知识和中医文化介绍,感受传统医学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独特魅力。随后,参访团移步曲水亭街,在王府池子(濯缨泉)边驻足观看,对《兰亭集序》中“引以流觞曲水”的记述和《老残游记》中“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泉城风貌有了更直观的认识。大家还参观了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详细了解民俗产品和手工艺品材质、用途,感受济南非遗文化的独特魅力。

  两天的行程里,济南独特的历史文化底蕴给台湾客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热情好客的济南人民更让他们感受到“两岸一家亲”的浓浓深情。大家纷纷表示,希望两岸同胞深入交流,加强互动,深化融合发展,共创美好未来。(中国台湾网、济南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