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东安早稻生产按下“加速键” 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

发布时间:2023-04-12 20:12:19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12日电 (唐奕祥 谢助民)时下,正是南方早稻春插好时节。在湖南东安县白牙市镇大江口村,装载北斗导航的插秧机在大田来回穿梭。不一会儿,田里就竖起一排排嫩绿的秧苗。

“今年,村里加快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建成3个集中育秧育苗中心,一次育秧可栽插大田3000亩,全年可为12000亩大田提供秧苗。”大江口村党总支书记唐平雄介绍。

作为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和全国商品粮生产基地县,东安县全力打好早稻生产“第一仗”。今年,该县加大种粮补贴力度和大户奖励额度,实行农机购置县级累加补贴,健全专业化社会化服务体系,让种粮户吃下“定心丸”。

同时,东安县大力实施育秧设施现代化提升行动,加快推广水稻机械化育插秧技术。目前,全县万亩示范片、每个种植早稻面积在500亩以上的村,均建有一个集中育秧中心,既保障了种粮大户的秧苗需求,又解决种粮散户的后顾之忧。

截至目前,东安县新(改)建水稻集中育秧中心50个、面积18万平方米,实现集中育秧中心县、乡、村全覆盖;已落实集中育秧大田面积22.1万亩,基本实现“专业化育秧、商品化供秧”,有效破解“育秧难”“插秧贵”难题,育秧中心成为种粮农户的“香饽饽”。

该县还紧盯种粮户帮扶、农机服务等难点,开展代育秧、代旋耕、代机插、代管理、代防治、代收割、代烘干、代储存、代加工、代销售“十代”机械化服务,拓展粮食生产合作领域,社会化服务周边农户2.6万余户,有效解决当前农村劳力外出务工多,从事粮食生产少的难题。

通过支部带大户、大户带散户,全县已打造6个县级双季稻万亩示范片、45个千亩双季稻示范区、256个村党组织百亩示范点和262个村党组织书记30亩示范田,推动各级扛起粮食生产政治责任,保质保量完成早稻任务。

东安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蒋忠山表示,目前,东安县已落实早稻面积26.6万亩,已插面积2.56万亩。(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