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王跃文长篇小说《家山》研讨会在长沙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12 20:13:39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10日电 (邓霞 胡什)54万字的《家山》是湖南作家王跃文历经十年精心打磨的长篇小说,描绘了一幅抗战时期前后中国南方乡村生活图景,照见民族兴衰、历史嬗变、生活变迁。4月10日,王跃文长篇小说《家山》研讨会在长沙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文艺工作者围绕作品开展研讨。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表示,《家山》的价值在于它是有内在热忱的叙事,作家在对理想人性寻觅之时,谨慎地建造并保藏着中国式人学理想的认知,更有力透纸背的思想锋芒,即有关人之为人的本质追寻、有关生活伦理的中国人之为中国人的品行感化。这是中国式现代化、人的现代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文化赓续不断、民族永续的基因编组、动因编程。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指出,小说以沙湾村为叙事本体,展现了中国现代以来所有重大历史事件,塑造了一大批鲜活典型的人物形象,为读者构筑了一个繁复的文学世界,展现了传统中国农民的生活方式、生存智慧和生命哲学。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一级巡视员肖凌之认为,《家山》激荡着向上向善向美的观念,展示了文学气象,是一部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兼具的优秀作品,必将在湖南文学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湖南省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夏义生赞誉《家山》为读者呈现了一部社会生活史、乡村民俗史、民族繁衍史、时代变迁史,充分展现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生生不息、不可阻挡的前行力量。

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表示,《家山》这部小说是建立在充分的文化自信基础上、建立在对民族未来充满信心的基础上、建立在现实主义文学精神基础上的一次包含理想与浪漫主义的乡村叙事。

湖南省作协主席汤素兰认为,王跃文对中国社会的深刻思考,淬炼乡村语言精华,赓续湖湘文化血脉,写出了一部生生不息的文学史诗,为中国文学谱系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据了解,《家山》的创作过程中,王跃文搜集整理了大量历史文献、方志、户籍田亩制度、捐税征收方式等,多次深入乡间田园、闾里野巷实地勘察采访,将人间烟火丝丝入扣地融入到波澜壮阔的宏大历史事件中。

“我像做博士论文那样写小说,有时为了两三百字的创作,要用一个月的时间深入乡间田园,实地勘察采访。”王跃文说,有扎实的生活才会创作出优秀的作品,自己今后的文学创作将仍然沿着这条坚实的现实主义道路走下去。(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