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省美术书法写生创作培训班在郴州开班

发布时间:2023-04-12 20:14:09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12日电 (陈沙琳 彭芳)4月10日至15日,“艺宣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全省美术书法写生创作培训班在郴州举行,来自湖南各市州县文化(群艺)馆美术书法专干、湖南省群文美术专业委员会理事,美术、书法学员共60余人参加。

本次培训班由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南省文化馆、湖南省群众文化学会、郴州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承办,通过专家授课、写生采风、创作交流等多种形式开展。

开班仪式上,湖南省文化馆副馆长曹隽平表示,培训班在郴州开展,一是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助力湖南省第二届旅游发展大会;二是通过写生创作活动,提高书画专业水平,提高对书画内容创作的认知,创作出紧跟时代,紧密贴近生活的作品,不做抄书匠,从心出发,及时表达。 

张家界慈利县文化馆馆长熊新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表示,培训期间,将带领全体学员实现角色转变,做一个乐学者;做好学用结合,做一个思考者;严守学习纪律,做一个自律者。

开班仪式后,学员们前往汝城红色文化陈列室、半条被子故事发生地旧址、纪念广场、苏维埃国家银行旧址等红色景点实地学习调研,学员们细心参观考察,用心体验生活,深入了解“半条被子”的故事,感受特色民俗文化,为艺术创作积累素材和灵感。

随后,湖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曲湘健带队深入沙洲各景点,进行现场教学与指导工作,用专业化的视角和笔触,向世界传递好郴州风景。湖南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湖南省楹联家协会副主席石印文也围绕郴州的地域特色、书法文化等主题,进行了“诗词和书法写作漫谈”理论教学。 

学员们穿梭在沙洲村的山水之间,用手中的画笔定格下了沙洲村美丽的风景。大家纷纷表示,身为新时代美术书法工作者,肩负着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艺术的责任,要发挥好传播者的作用,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饱含真情的丹青妙笔,绘就现代美好时代的新画卷。

培训期间,学员们还将前往高椅岭、飞天山、万华岩、小埠古村、阳山古村、资兴小东江等地采风写生,与专家面对面交流相关知识技巧,做到学以致用。

据悉,主办方将对本次采风创作活动作品进行评审,精选出优秀作品,在“艺宣二十大·奋进新时代”全省美术书法精品展中展出,并在湖南省文化馆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