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2023年韶峰公益诉讼论坛开幕 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

发布时间:2023-04-12 20:14:51

中新网湘潭4月12日电 (记者 徐志雄)4月11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厅与湖南省人民检察院联合主办,湘潭大学公益诉讼检察理论研究中心、湘潭市人民检察院、湘潭大学法学院共同承办的2023年韶峰公益诉讼论坛在湘潭大学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应急管理部、公安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国家部委代表,以及中国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湘潭大学等高校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理论与实践,推动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制度实践向前发展。

随着修订后的《安全生产法》实施,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制度得以有效开展,在此过程中出现了大量备受关注的典型案例和热点问题。本次论坛围绕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范围的确定,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预防性措施的类型与正当性,安全生产领域民事公益诉讼请求的内容与适当性,安全生产领域疑难案件的难点,安全生产领域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运行与保障等主题,集聚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官员智慧,展开分组讨论,答疑释惑。

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副厅长徐全兵表示,安全生产领域是公益诉讼检察新增法定领域,自2021年入法以来,最高检联合各相关职能机关协同发挥职能作用,不断优化协作配合机制,共同织密安全生产保护网,形成了既依法督促又协同履职的新型监督协作关系。

“公益诉讼检察实践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学术界、理论界的关注支持。”徐全兵说,为此,最高检在湘潭大学等四所高校专门设立了检察公益诉讼研究基地,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实践和理论研究的深度融合。最高检第八检察厅将充分发挥各个基地优势,通过专项委托课题、联合发布案例、联合调研、设置实物前沿课程等方式,推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益诉讼制度。

据悉,湘潭大学是最早关注公益诉讼理论与实践的学校之一,早在2000年就组建了公益诉讼研究团队。最高检检察理论研究所与湘潭大学共建的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是中国首个检察公益诉讼理论研究中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