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南县“一虾三养”撬动乡村振兴百亿产业

发布时间:2023-04-12 20:15:48

中新网益阳4月12日电 (宋梅 付敬懿)现在正值小龙虾上市季,从凌晨四时起,湖南益阳市南县各大小龙虾交易市场就呈现一派忙碌景象,收购商根据虾农送来的小龙虾个头,分类称重,现场结算;工人再将小龙虾进行精准分类、放冰打包,确保每只小龙虾都能以最鲜活的状态“游”向全国各大商超市场。

截至目前,南县的小龙虾日均销售量已达186万斤,日交易额近3700万元,涉及农户2万户,全县小龙虾养殖面积达62万亩,预计2023年小龙虾(含各类套种作物)年综合产值将超160亿元。

“稻稻虾”生态套养提产能

“这些低洼地纯种水稻产量不高,这几年通过‘稻稻虾’轮作,产能翻了几倍,最高时每亩地能挣到五六千元,以前想都不敢想呀!”4月10日8时许,南县麻河口镇东胜村助农合作社的“稻稻虾”生态基地内,农户孟祥胜正在捕捞本地酒店“加急”的订单小龙虾。

今年61岁的孟祥胜半辈子都在与土地打交道,一直靠着“几亩薄田”养活全家。前些年,为了更好补贴家用,他将家里的田地交由妻子后,开启了“外漂”生活,靠着苦力四处打零散工。

2017年,为了让更多传统农民走上小康路,南县因地制宜、结合市场需求和洞庭腹地地理位置优势,在扶持一部分小龙虾特产养殖户致富基础上,鼓励小龙虾致富领军人,结合南县各乡镇传统农户实际情况,创新了多个“小龙虾+”生态套养模式。

经过近4年的探索发展,低洼地生态套养“稻稻虾”模式在南县逐步成熟,不少传统农户也靠着这种生态套养技术迈入小康行列。在好政策和好技术的“双向指引”下,2021年孟祥胜告别了“外漂”生活,将自家田地进行流转后,夫妻俩顺利成为合作社工人,每月平均增收7000元以上,收虾高峰期最高月收入达万元。 

目前,像孟祥胜这样靠着稻虾套养走上致富路的传统农户在南县有近万人,他们是土地持续生金的“见证人”:二季水稻一季小龙虾的生态套养方式,让原本产能不高的低洼地,实现季季有产值、年年有产能。

“鱼虾同塘”创新精养增潜能

“从2021年开始,我把家里的鱼塘进行改造,专心研究‘鱼虾同塘’模式,经过这两年的实验,目前精养鱼塘基本能实现四季有小龙虾,成品虾在冬季每斤市价稳定在100元以上。”4月11日,在南县厂窖镇“鱼虾同塘”创新示范基地内,负责人涂峰武正在基地内查看深水小龙虾长势和水草生长情况。

常年以“塘”为生的涂峰武,拥有多年的水产养殖经验。2019年2月,他作为水产养殖代表,受邀参加了镇里的“小龙虾产业发展”座谈会。当在会上得知市场需求量大的小龙虾在冬季本地供需市场基本空白时,他萌发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精养塘内错峰养殖,“鱼虾同塘”填补冬季上鲜空档期。 

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涂峰武放下了手头所有工作,先后来到江苏、湖北等国内多个小龙虾种养示范基地,系统学习小龙虾养殖技术。2019年12月,学成回来的涂峰武,结合小龙虾生长特点和自家水塘水质情况,对水塘进行集中改造,并在塘内布置水草、放养一些家鱼鱼苗,开始“虾鱼共生”精养实验。

通过不断尝试和总结,2020年12月,涂峰武的鱼塘内第一批错峰“深水虾”按期上市,当年仅冬季一季成品虾,10亩水塘净赚了3万元。尝到甜头的涂峰武,第二年将基地面积扩大到230亩,在精心管护下,塘内综合产值达到近百万元。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农户加入“鱼虾同塘”创新精养中来,发展前景一片大好。

“藕虾共生”融合放养优效能

“藕塘特别适宜小龙虾生长,这里面的成品小龙虾不仅个头大,成色更是鲜亮,现在塘内小龙虾基本被酒店高价订购了,半个月后藕根陆续长出来,家里又多增一笔收入。”4月11日,在南县青树嘴镇沙港市村成片荷塘内,农户王文广在自家藕塘内捕捞成品小龙虾,自小龙虾上市以来,他家十余亩藕塘小龙虾产值已超4万元。

今年46岁的王文广从小在洞庭湖边长大,过去一直以“水”为生,家有鱼塘12亩,2017年以前基本采用“莲藕+四大家鱼”的常规套养模式,每年产量虽高,但产值较低,年收入基本只能勉强糊口。现在靠着“湘莲+藕带+小龙虾”融合放养模式,他成了村里的致富“领军人”。 

2017年,沙港市村第一批“稻稻虾”生态套养养殖户靠着小龙虾套养尝到致富“甜头”。嗅到“新机”的王文广,找到村里的稻虾养殖行家拜师学养小龙虾。利用自家“藕塘”,他重新栽种湘莲、水草,放上小龙虾种虾,一季藕带一季成品虾一季虾苗,融合小龙虾生长特点和藕塘净化优势,“藕虾共生”融合放养,进一步优化藕塘效能。

在不懈努力下,2020年王文广的融合藕塘迎来“大丰收”,全年亩产值最高突破了1万元,12余亩的塘内总产值超过10万元。经过三年的发展,目前南县有近千名藕塘“主人”成为“藕虾共生”融合放养的第一批“尝鲜人”,他们靠着勤劳、智慧在泥里“带”出了一条小康路。(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