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农产品首次经“跨境快速通关”出口

发布时间:2023-04-13 15:36:16

中新社郴州4月12日电 (欧阳华)湖南省郴州市商务局4月12日发布消息称,当日8时30分,一辆装载着10吨湖南郴州宜章脐橙的粤港两地牌照货车,驶出郴州国际陆港中心车检场,这是湖南省农产品首次以“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出口。当日下午3时,该批脐橙顺利抵达香港,全程时间较以往压缩40%以上。

出口商郴州展翔绿色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晖介绍,公司生产的脐橙主要供应香港,生鲜农产品对运输时效要求较高,之前供港脐橙需要在东莞等地换装粤港两地车,“跨境快速通关”模式叠加农产品出口“绿色通道”,脐橙从郴州到香港可以“一站式”运抵,今年公司供港脐橙有望突破千吨。

“跨境快速通关”是指海关根据公路舱单电子数据进行风险甄别,应用卫星定位装置、安全智能锁等物联网设备实施途中监控,借助卡口控制与联网系统实现公路口岸自动快速核放的一种公路运输通关方式。湖南是内地继广东后第二个推行跨境快速通关改革的省份,该项改革2022年底率先在郴州落地实施。

该模式下,湖南往来香港货物在公路口岸、属地场所实现自动快速核放,跨境车辆可24小时通关,相当于将广东省公路口岸延伸至湖南,促进两地跨境货物便捷流动,有效降低企业通关物流成本。今年一季度,郴州实现“跨境快速通关”申报进出口17单,货值973万美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