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汉中持续探索“茶产业+” 助秦巴茶香“飘”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3-04-13 20:40:06

中新网西安4月11日电 题:陕西汉中持续探索“茶产业+” 助秦巴茶香“飘”向世界

作者 李一璠

“从1998年起我就学制茶工作,这些年制茶工艺不断优化。现在不仅有省内客源,许多外地人也爱上了汉中茶,茶叶制作量逐年上涨。”来自陕西省汉中市勉县阜川镇的瞿发兵边手工炒茶边向中新网记者说道。

记者在阜川镇的茶园内看到,茶芽翠绿饱满,层层叠叠的茶树垄顺着山势延伸。据了解,汉中是中国江北茶区北缘最大的绿茶生产基地和汉茶文化发祥地之一。

近年来,阜川镇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和传统产业优势,整合政策、资源、技术等要素,探索“茶产业+”的发展新路子,推动茶产业向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引进培育一批优质茶叶生产企业,构建“特色农业+茶乡旅居+油菜花海”的农旅融合产业体系。

“未来将引进‘智慧农业’数字系统,从茶园管理到茶叶加工,全面提升管理水平;将加强茶旅融合建设,开发观光休闲茶旅等项目,提升茶产业生态效益。”阜川镇一茶企负责人鲁琼表示,公司采取“走出去、引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外地茶商的对接,使来自阜川镇的茶叶销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

目前,阜川镇共有高山茶园7.4万亩,是汉中市茶园面积最大的乡镇,也是汉中市茶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2022年以来,汉中市持续研发茶类新品、创新加工工艺、强化产销对接,促进夏秋茶资源开发利用,带动茶产业提质增效和茶农增收,推广“茶叶生产+体验+旅游观光”模式,认定生态茶园58个,打造茶乡精品旅游路线11条,建成茶旅融合示范点20余个。

截至2022年底,汉中市茶园总面积达132.4万亩,茶叶总产量达6.4万吨,综合产值370亿元,茶园面积、产量、产值稳居陕西省第一。

如何让汉中茶叶飘香、飘远?汉中市的答案是主动出击,全力破局。勉县以国铁集团对口帮扶为契机,与福建茶企合作拓展销路,目前已生产销售汉中炒青、汉中红茶等茶产品125吨、销售额达1500万元;西乡县茶业公司与外贸茶企合作,2022年自营出口外贸茶已超500吨,通过第三方公司间接出口达5000吨。

聚焦夏秋茶资源开发利用率低的问题,该市引进福建红茶工艺,研发出花果香型汉中红茶新品,与中茶所联合研制“汉中蜜黄”,量产后夏秋茶利用率提高20%以上,形成以绿、红为主,白、黑、黄为辅的“五色汉茶、五茶共舞”发展格局;茶糕点、茶含片等产品涌现,绿茶挂面、超微茶粉生产线也投入生产。该市累计创新研发茶叶新产品、茶叶衍生品30多个,新增产值6.5亿元。

据悉,“汉中仙毫”公用品牌价值已达38.7亿元。汉中市开拓国内外市场,“汉中仙毫”专卖店覆盖国内13个省28个大中城市,同时,该市年出口外贸茶5560吨,远销东南亚、中亚、东欧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乘着互联网的“东风”,该市探索“互联网+茶”新模式,推进茶叶大数据项目建设,打造数字化营销新模式。该市90余家茶企建立网上销售平台,50余家开展直播售卖,网上年销售额达3.5亿元。

秦巴山区,绿叶生“金”,汉中市百万亩春茶已陆续开采,汉中官方表示,该市将坚持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发展,统筹做好“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这篇“文章”,持续推进全产业链建设,走出了一条产业兴、百姓富、生态美的茶产业高质量发展道路。(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