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

发布时间:2023-04-13 20:49:48

中新网陕西新闻4月11日电(记者 阿琳娜)陕西省第42届“爱鸟周”宣传活动启动仪式11日在千湖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今年“爱鸟周”陕西省宣传活动主题是“保护鸟类环境,建设深绿陕西”。

据介绍,陕西是中国最为重要的鸟类繁殖地及迁徙通道之一,分布鸟类572种,约占全国鸟类的39%,其中留鸟200种、夏候鸟191种、旅鸟104种、冬候鸟55种和迷鸟22种。陕西省分布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23种。陕西省分布的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99种。陕西省重点保护鸟类21种。

当日,在国宝朱鹮千阳繁育保护中心举办朱鹮野化放飞活动,7只朱鹮是来自朱鹮故乡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化放飞将进一步扩大千阳朱鹮野外种群,为下一步其他地区朱鹮野化放飞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和坚实的基础。

启动仪式现场展出50多块野生动植物科普、保护成果,自然保护地,法律法规等方面的展板;10余条野生动植物保护宣传标语;宣读野生动植物保护倡议书,社会公众签名活动;发放宣传资料10000余份,解答公众咨询;参观国宝朱鹮千阳繁育保护中心;观察鸟类栖息地环境;网络推广宣传和媒体宣传报道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据了解,42年以来,陕西省各地通过“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充分普及鸟类知识和野生动物法律法规,弘扬生态文化,提高社会公众保护鸟类资源的意识,促进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当前,爱鸟护鸟已成为一种新风尚,成为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具体行动。

举办“爱鸟周”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鸟类保护法律法规,提高社会公众保护意识,引导全社会积极参与朱鹮、遗鸥、褐马鸡、黑鹳等珍稀鸟类保护,共同打造“百鸟争鸣、和谐共生”的和谐陕西。(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