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与戏曲大师裴艳玲有关的两部大戏将亮相津门舞台

发布时间:2023-04-14 12:46:37

新华网天津4月13日电(记者周润健)“国粹芳华 经典呈现”——首届中华戏曲精品邀请展正在天津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记者获悉,作为本次邀请展的重磅演出,4月14日、15日,石家庄市河北梆子剧团将在中华剧院奉上两场精彩演出,一场是河北梆子《钟馗》,一场是京梆两下锅《响九霄》,两场戏均与戏曲大师裴艳玲有关,《钟馗》是裴艳玲历经四年打磨的完美体现“裴氏”美学的经典之作,而《响九霄》更是一部多方位展现裴艳玲艺术功力的戏曲精品。

三度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有着“戏曲国宝”之称的戏曲大师裴艳玲一生演过无数大英雄,有“活钟馗”“活林冲”“活武松”之称。如今76岁的裴艳玲依旧活跃在戏曲舞台上,践行着她“戏比天大”的艺术态度。

中国民间常挂钟馗神像辟邪除灾,从古至今都流传着“钟馗捉鬼”的典故传说。4月14日上演的《钟馗》是裴艳玲从昆曲《钟馗嫁妹》中改编移植而来。

据介绍,此次来天津演出,钟馗一角由裴艳玲的亲传弟子李淑芬出演,妹妹钟梅英则由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莉沙出演,这既是裴艳玲“活钟馗”的舞台再现,也是“裴氏”美学的经典传承。

《响九霄》是裴艳玲的经典代表作,也是裴艳玲挑战新戏的一次尝试,该剧通过清末重大历史事件,表现了京剧艺人响九霄的人生和命运,上演之后引起轰动。

4月15日,这部京梆两下锅《响九霄》将首次登上天津的舞台,届时裴艳玲将在《响九霄》中演出《课徒》和《哭坟》两折,再现这段京城梨园名伶响九霄的传奇故事。(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