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产业互联网环境下中小制造企业绩效服务化研究》出版

发布时间:2023-04-14 12:47:14

新华网天津频道4月13日电(记者张建新)由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的《产业互联网环境下中小制造企业绩效服务化研究》一书近日出版。

该书由河北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张志颖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历经四年研究完成,从绩效保障合同视角,针对产业互联网环境下中小制造企业的绩效合同式服务展开研究,为产业互联网环境下中小制造企业有效进行绩效式服务化转型提供参考。

“制造业服务化是制造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传统产业+互联网’催生出多样化的产业互联网新业态,带动一大批大型制造企业将服务化做专、做强,为客户提供系统解决方案、全生命周期管理、定制化、产品运营等服务。然而,中小制造企业作为助力我国制造业服务化升级的主力军,在产业互联网浪潮中或是‘恐慌’不敢转,或是‘冒险’转太快,转型效果亟需提升。对此,我们的项目基于绩效保障合同视角,针对产业互联网环境下中小制造企业的绩效合同式服务展开研究。”张志颖教授表示。

该书针对产业互联网环境下中小制造企业服务化转型水平低的问题,研究绩效服务的目标、路径、能力和实施决策问题。引入绩效保障合同,研究绩效服务目标,借助TOE框架探索数字技术及其互补因素对可用绩效服务和使用绩效服务的驱动路径;结合产品模块和服务模块的差异化动态关系,提出可用绩效服务配置和使用绩效服务配置能力模型与方法,基于绩效激励模型,构建绩效服务协调能力模型与方法,考虑属性权重和属性间关联性研究绩效服务评价能力模型与方法;引入产业互联网平台协调成本探寻产品绩效与预防性维修周期、预防性更换周期和备件库存的关系;面向产品运营服务归纳产品绩效测量方法、产品绩效博弈协调方法和产品运营服务模式。

“该书一方面从使用价值角度,将使用绩效服务纳入产品绩效服务范畴,弥补现有研究过分强调‘可用性’的缺陷。另一方面,从微观运作视角进行服务化路径规律量化研究,弥补现有研究过于关注企业策略和产业发展层面的不足。”张志颖说,该书还将备件与预防维修相结合,研究产业互联网环境下满足特定产品绩效的备件保障模型与策略。(完)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