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职业院校结对帮扶 贯通“3+2”分段制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2023-04-14 14:25:11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13日电 (徐志雄 付萱)高职院校支持中职学校专业共建、师资共培、资源共享,支持中职学校对接当地支柱产业发展……4月12日,湖南铁路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与株洲茶陵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签订结对帮扶协议,贯通“3+2”分段制人才培养。

据悉,本轮结对帮扶为期2年,双方将开展“3+2”分段制贯通培养,暂定合作招生专业为茶陵县职业中专软件技术和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合作对象为2023级、2024级学生,合作办学人数为每年45人。招收学生在茶陵县职业中专完成三年中职阶段学业、成绩合格,并通过湖南铁科职院考核审查后,可进入该校软件技术专业,完成高职阶段的学习。因考核不合格或个人原因无法转入高职阶段学习的学生,由茶陵县职业中专颁发中专毕业证书并推荐就业。

在专业建设方面,湖南铁科职院将制定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开发课程、教材和资源,助力茶陵县职业中专完成湖南省电子技术应用专业优质专业群建设。同时,湖南铁科职院还将定期举办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培训、研讨活动,并为茶陵县职业中专的骨干教师提供“一对一师徒制”帮扶,在教学能力比赛、实训实践操作、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等方面给予指导。

“我们与茶陵县职业中专结对帮扶,既有政策要求,又有渊源关系,还有基础条件,更有非常大的潜力。”湖南铁科职院党委书记康月林表示,双方合作,是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需要。该校立足铁路、城市轨道交通行业和轨道交通产业办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95%以上,双方专业设置息息相关,奠定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茶陵县委书记邓元连表示,希望借力湖南铁科职院的帮扶,有力提升茶陵县职业中专的综合实力,为县域园区建设提供坚实的要素保障。“茶陵县职业中专要充分利用湖南铁科职院的平台和优势,抓住机遇,把牌子擦亮、把品牌叫响,力争从‘跟跑’实现‘并跑’。”(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