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台北市江西同乡会来赣参访交流

发布时间:2023-04-14 17:04:34

  3月28日至31日,台北市江西同乡会江西参访团一行来赣参访交流。这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以来,首个受省台办邀请来赣参访交流的台湾岛内团体。29日,省台办主任邓保生、副主任何晞会见了参访团一行。邓保生主任首先对台北市江西同乡会坚定支持“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始终致力于推动赣台各领域交流交往所做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感谢。邓保生强调,2020年以来的对台工作极不平凡,全省台办系统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台海局势复杂严峻的不利因素,扎实推动各项对台工作取得新成效。赣台交流交往克难前行、全面推进,每年坚持举办15项左右重点对台交流活动。省台办守正创新、主动作为,2021年建立全省台协台联会长交流轮值机制,创办了全国首个台协台联会长交流基地,使之成为联系和服务台胞台商台属的重要平台。2022年,挂牌设立赣州全南县雅溪客家古村、上饶铅山县鹅湖书院、九江德安县万家岭大捷纪念园、南昌职业大学、南昌新建区汪山土库等5家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带动赣台交流交往深入开展。邓保生表示,省台办将持续深化赣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着力推动赣台青年、文化、基层交流,也相信台北市江西同乡会一定会继续为推动赣台交流交往不懈努力,取得更大成绩。参访团团长、台北市江西同乡会理事长孙成兰感谢省台办的热情邀请和接待,并表示一定会继续团结带领广大会员持续深入开展赣台两地的参访交流活动,不断增进赣台两地青年的交流交往,为推动赣台经贸文化融合发展贡献力量。

  参访团一行先后来到南昌职业大学、南昌新建区汪山土库等两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和南昌第五中学以及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参访交流。在南昌职业大学和南昌第五中学,参访团一行参观了学校标准的田径场、篮球场、排球场等,校园文化长廊展示的是学生的艺术特长和青春风采,新颖别致的校史馆里面布展的是学校辉煌而厚重的历史,参访团一行对南昌职业大学和南昌第五中学的发展轨迹有了进一步的深入了解。在座谈交流中,南昌市台联会长、南昌职业大学理事长章跃进向参访团一行介绍了南昌市台联积极发挥南昌职业大学省级对台交流基地的示范作用,为推动赣台两地交流交往,特别是赣台两地青年及青年学生的交流交往方面所做的工作,并对下一步赣台两地青年学生的交流交往提出具体方案。多次访问过南昌职业大学和南昌市第五中学的参访团团员、台北市江西同乡会总干事杨星汉表示,扩大赣台青年交流有助于打破彼此之间的刻板印象,形成对两岸关系和各自生活状态更加清晰、真实的认知。每次来到南昌职业大学和南昌市第五中学都能够深刻感受到新的变化,特别是南昌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注重赣台青少年的交流和联谊,开展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的各种联谊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台北市江西同乡会今后更是要在赣台青年交流交往上加强与南昌市台联的联系与合作,在交流互动中强化情感纽带和友谊联结。

  在省级对台交流基地南昌新建区汪山土库,参访团一行详细了解了汪山土库建筑群空间规模、功能布局,以及“一门三督抚,五里六翰林”的程氏家族辉煌,还了解到原国民党要员程天放和著名音乐教育家程懋筠等均属汪山土库程氏家族。在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博物馆,参访团一行不仅欣赏到了从遗址出土的众多难以见到的文物珍品,更进一步加深了对江西的历史文化的了解。参访团团员、台北市江西同乡会前理事长蔡俊有表示,这次参访的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收获满满。更加深刻感到不管在什么情况下,两岸同胞交流都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回到台湾后,更要积极宣传中国大陆和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要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中国大陆,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担负起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与融合发展,推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重任。

  (省台办联络交流处 郭颂)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