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强信心 开新局|天津河东:城市更新进行时

发布时间:2023-04-17 18:46:32

新华网天津4月17日电(王晔彪 张博 实习生 刘璇 潘思丞)位于海河东岸的天津市河东区以“促产—营城—引人—提质—增效”为基本逻辑,近两年对津塘路沿线部分地块及音乐学院片区的升级改造提速,加大城市更新力度,在拉动区域经济发展和打造宜居环境方面初见成效。

河东区曾有着辉煌的工业发展史。各类工厂沿津塘线一字排开并向两边延伸,厂房鳞次栉比,烟囱高矮林立。但近些年随着市里实施工业转移战略,大量的老旧厂房闲置下来。经统计,河东区共有各种存量工业厂房79处,总建筑面积近106万平方米。大部分厂房交通便利,地段良好。如何能最大限度地“擦亮”这些“工业锈带”,让它们起死回生,成为摆在河东区面前的一道命题。

据河东区国资委主任刘晶介绍,为充分挖掘老旧厂房的资源优势,最大化保护工业遗存,区里专门成立了城市更新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安置部署,分区分类施策,充分挖掘历史文化价值,吸引文化创意、休闲文旅、数字研发等方面的企业入驻,拓展城市运营的范围,从而实现产业向中心城区的回流。

刘晶说,一是盘活津塘路一冷厂房资源,提升天针工业都市产业园、一商茶城及中铁印业等低效商业,结合二次方二手商品交易园集聚效能,充分发挥“筑巢引凤”作用,打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数字经济产业集群,围绕核心企业进行“补链”“育链”。二是依托天津音乐学院打造“天津597音乐梦工坊”,即集数字音乐IP孵化、乐器综合销售、音乐教育培养、演艺经济、数字版权服务、音乐文化传播等为一体的数字音乐文创全产业链,推进产业业态优化升级,突出八纬路琴行街这一街域特色,改造设计有韵律节奏的建筑沿街立面,并探索商业外摆模式,提升沿街店铺商业效率。三是要提升改造周边老旧小区环境,增加绿化面积及公共活动场地,增设停车位及充电设施,疏通、更换供热、排水、燃气等基础管网设施,修缮楼体外墙立面与道路破损坑洼,消除安全隐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河东区最早的城市更新项目“二次方城市”,就是对原河东建委大院的改造项目。园区占地面积达1.1万平方米,于2022年6月正式开园,将原来闲置的国有资产进行盘活、改造、重新配置并成功运营。“二次方城市”主要致力于打造以策展、市集活动为主题的中古、潮玩、电商产业聚集地,也是全国首家二手商品流通电商产业园。该产业园围绕高价值物品提供寄卖、回收、鉴定、直播等各项服务,未来将形成天津市二手商品流通电商产业聚集高地,同时也将成为天津市双碳人才和循环经济人才的培训基地。“二次方城市”的成功开发运营,不仅助力推进天津市循环经济良好发展和老旧产业迭代升级,也为后面的城市更新项目提供了极好的范例,具有样本意义。

最近,地处津塘路河东区一号桥附近的天津市第一机床总厂城市更新项目正式启动,因为其重要的历史地位、广泛的社会影响,引起了天津市民的极大关注,也成为项目改造前摄影爱好者的打卡地。

成立于1951年的天津市第一机床总厂总占地面积达到26万平方米,是新中国机械制造类工厂典型代表,是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中仅存的三个完整保留老厂区工业遗存之一,被称为新中国工业发展的“活化石”。为加快落实天津市“十项行动”相关要求,河东区着手将闲置了3年的一机床厂革新升级,立志使其成为河东区乃至天津市的又一地标。

目前,一机床厂城市更新项目已经签订了投资协议,总投资额达到66.2亿元。承担一机床城市更新项目的是天津泰达融宇城市更新建设发展有限公司,据公司总经理路阳介绍,河东区服务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利用好一机床老厂房资源。因此,老厂区的转型升级将是河东区发展数字产业,推进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可利用周边科研与产业资源形成联动,吸引大量高端企业与人才入驻。同时,保留老厂房资源,延续老厂区氛围,吸引以文旅为核心的目的性消费人群,促进区域休闲文旅产业发展。通过城市更新行动,建设数字科技设计研发产业基地,充分发挥“设计之都”核心区特色以及历史文化遗存的资源优势,吸引相关文化产业、数字创意产业、休闲文旅产业的入驻,实现城市空间与城市资源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对城市空间进行功能重塑、场景再造和文化提炼,营造丰富的生活场景,吸引汇聚科创人才,让地域焕活,全力打造天津数字经济新高地。

路阳说:“目前更新项目的设计工作正在紧张地进行,计划在4月初陆续进场施工。一机床项目的规划不仅仅是厂区内的一系列更新和改造,还包括周围15个老旧小区的更新范围,惠及周边1.5万市民。将来这个园区内会引入包括像儿童友好型、宠物友好型等理念,把‘工业锈带’打造成‘生活秀带’,让周边市民享受到园区更新带来的幸福感。”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