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硬核举措+绣花功夫 湖南泸溪助推企业“提档加速”

发布时间:2023-04-17 21:47:57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14日电 (胡灵芝)从纵深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年,到深入落实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十条措施”,再到全省促进工业高质量发展成效明显县……在2022年度营商环境评价中,泸溪县从全省第76名跃升至第29名,提升幅度湘西州第一。

近年来,该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聚焦“奋力打造湘西州新型工业标杆区”目标定位,深化“放管服”改革,持之以恒优化营商环境,全力以赴推动企业发展,让泸溪成为企业放心投资、安心扎根、专心发展的创业宝地,获评“湖南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县”。

硬核举措,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一流的营商环境是最核心的竞争力。该县坚持“一盘棋”谋划,形成县委书记、县长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专班专门抓的工作格局。健全调度体系,推行“一把手”负责制和重点指标“指标长”推进机制,实施营商环境任务、堵点、诉求和典型“四清单”管理,做到倒排工期,挂牌督战。实行优化营商环境职能部门述职测评,由服务对象现场测评参评职能部门,达到以评促改、以评促优、以评促建的效果。

推出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环境的“十条措施”等文件和开展“六大攻坚”行动,全面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建立企业家微信群和设置专用电话,畅通县委书记、县长与企业联系“直通车”,按季召开全县企业家座谈会,高位推动破解堵点和难点问题。工业强县领导小组对工业经济发展“一月一调度”,分管县级领导“半月一调度”;职能部门实行联席会议制度,对工业经济一周一分析,全面提高经济运行调度质量和效率,形成上下联动、部门协同齐抓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格局。

绣花功夫,推动企业“提档加速”

“投产后,公司将年产钒氮合金9000吨,年产值将达15亿元以上,是湖南已建成的最大、最先进,也是唯一出口钒系列精深加工产品企业。”湖南众鑫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里总经理张春雨对投资新建的第三条氮化钒铁生产线充满信心。

这是该县下足绣花功夫创优营商环境,推动企业发展“提档加速”的一个实例。在深入开展“送政策、解难题、优服务”行动中,县级领导带头联系重点企业1家以上,定期走访,及时帮助解决困难,全县71家“四上”企业、20家入规培育工业企业、69家其他中小企业实现干部联系走访全覆盖,实现政企“互通融合”。县内8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入驻高新区,将“普惠金融超市”开办到了企业的家门口,2022年累计为企业融资2.78亿元,“贴身”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积极探索政务服务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新模式,编制《惠企政策口袋书》,梳理惠企政策136条。设立“帮代办”实现群众办事“少跑腿”,设立“办不成事”窗口为企业群众办成事,基本实现群众、企业办事“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2023年一季度,全县累计办件量10.62万件并全部办结,无一差评。新注册市场主体356户,其中企业新增80家,全县市场主体总量接近1.6万户。

清风护航,政商关系“亲上加清”

据走访了解,在泸溪投资发展的企业深刻感受到,当地政务服务在“有事必应”的同时,也做到“无事不扰”。该县严格实行“双随机、一公开”,严格规范部门执法检查。出台《泸溪县涉企检查暂行办法》,全面落实职能部门入企检查“县长审批制”,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各类检查、考评活动。开通工业经济“110”,24小时在线服务企业和建设项目业主真正让企业安心经营、专心发展。

聚焦企业党组织建设、清廉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清廉从业教育引导、清廉文化进企业及亲清政商关系建设巩固五个方向发力,深入推进“清廉企业”建设。强化县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专班对重点乡镇、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事项办理工作的跟踪督查指导。自2022年以来,先后下发督查通报6期,督办函107份,21家县直单位、9个乡镇先后接受全县通报批评,4名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接受县长提醒式约谈。

深入推进民营经济发展“六个一”工作,开展“2022年度泸溪县民营企业十强榜”“新泸溪贡献奖”评选,在县委经济工作会议上集中表彰,放大激励导向效应,在全县形成尊商、重商、亲商的良好氛围。

有了“亲上加清”的政商关系,投资项目纷纷落户泸溪大地。2022年以来,成功签约项目29个,引资77.8亿元,省外境内资金到位17.8亿元。汇聚院士、博士等高层次人才166人,外国专家4名。(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