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邵阳城步全力推进“柑橘小镇”建设 引进苗木改良品种

发布时间:2023-04-17 21:50:16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13日电 (肖天喜 杨运柳 吴钦)“听社区干部说,这次的新品种成熟早,适应性更强,结的果子更多。”4月12日,湖南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土桥农场管理区种植户杨艳红在自家果园里栽种新品种柑橘果苗,对管理区全力推荐新种下的果树前景很有信心。 

据悉,该管理区此次新种的“大分4号”柑橘品种,是目前成熟较早的特早熟温州蜜柑品种,品种适应性强,综合性状好,品质优良且表现稳定,易丰产。此次柑橘第一批品种改良共计给75名农户发放3000多株柑橘苗木,每株苗木配备了50斤微量元素肥料。

为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特色柑橘产业发展。今年来,城步土桥农场管理区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讨论柑橘品种改良种植规模扩大化、品牌化发展等问题,各社区召开村民大会充分听取党员干部、民众代表对于改良品种选择的建议,并邀请湖南省农科院专家对辖区柑橘种植土壤进行检测。

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专家建议后,土桥农场管理区党委书记亲自带队赴浙江宁波考察柑橘树苗,最终决定引进“大分4号”作为主要改良品种。同时为巩固“红美人”品牌化发展,也引进了脱毒红美人树苗进行栽种。

为确保此次品种改良实施效果,土桥农场管理区还邀请资江红美人柑橘种植合作社专业技术人员在苗木种植前开展了柑橘种植技术培训,为各社区柑橘种植大户“传经送宝”。本次培训通过理论知识讲解与现场实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围绕果园建设、管理、柑橘栽培管理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通过现场教学,专业技术人员与果农们进行互动交流,解答种植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疑惑,帮助他们更好地掌握种植技术。参加培训的果农们纷纷表示,这次的培训学到很多实用的柑橘种植技术,增强了种植柑橘信心。各种植大户还协同建立了土桥农场管理区柑橘发展互助服务中心,共同促进全管理区柑橘产业发展提质增效。

下一步,城步土桥农场管理区将继续强化跟踪指导服务,加强技术培训,拓宽销售渠道,引导种植户走种植面积规模化、管理模式精细化、产品种类精品化、经营模式多样化之路。进一步提升柑橘产业发展助力柑橘产业发展成为村集体经济增收的“引擎”,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向“柑橘小镇”的建设目标持续发力。(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