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永州打造千亿文旅产业 建设文化生态旅游名城

发布时间:2023-04-17 21:53:33

中新网长沙4月17日电(唐小晴 张兴国)4月26日至27日,以“画图曾识零陵郡”为主题的第二届湖南永州旅游发展大会将在永州零陵区举办。

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厚17日在长沙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第二届永州旅游发展大会主要有三大特色:一是再兴古城零陵文化;二是再现古城零陵美景;三是再添古城零陵活力。

位于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处的永州,古称零陵,因柳宗元的《永州八记》而扬名。零陵是中国最古老的34个古地名之一,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建制史,历史悠久、文脉绵长,是湖湘文化的重要源流、湖南四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永州文旅的“一核”在零陵,最大的驱动引擎也在零陵。 

如何再兴古城零陵文化?永州将通过举办“柳宗元与潇湘文化”主题读书会、纪念柳宗元诞辰1250周年等活动,寻根“潇湘文脉”;开展零陵旅游体验活动、“画图识零陵”短视频大赛、“不到潇湘岂有诗”自驾房车露营畅游零陵等活动,品鉴“潇湘诗画”;邀请省内外网红、旅游大咖、周边市州自媒体等打卡零陵、品读永州,追溯“潇湘源流”,让永州这本积淀千年的厚重之书“活起来”“热起来”。

自唐以来,“永州八记”蜚声古今,“永州八景”驰名中外,让历代文人墨客心生向往、流连忘返。此届旅发大会,永州将再现古城零陵美景,以零陵千年历史为脉络,围绕还原经典诗词中和语文课本里的零陵美景,对“永州八景”“永州八记”和九井十八巷等主要文化景点、古村落、古街道进行全面修复。

“来到灵山秀水的零陵,‘跟着柳宗元游永州’,可以行走愚溪之畔,感叹《小石潭记》中的千古名城,还可以泛舟潇水之上,感悟《江雪》中的千万景象。”刘厚说。 

随着消费新场景的出现和民众文旅需求的升级变化,文旅消费模式也在发生转变。古城零陵如何增强活力对接文旅新变化、新业态。据悉,永州力争以零陵文旅“一域之兴”带动永州文旅“全域发展”,结合“潮起潇湘·相约湖南”消费季,开展夜游、夜宴、夜秀、夜市系列活动,着力打造“零陵夜宴”夜经济品牌。

联动第二届湖南省旅发大会,永州将联合广东清远、韶关,广西桂林、贺州,江西赣州,湖南衡阳、邵阳、永州、郴州9市组建南岭旅游联盟,通过资源共推、线路共建、游客共享,推动实现优势互补、抱团发展。

据了解,本届永州旅发大会还精心策划了文旅观摩体验、零陵夜宴、大会开幕式、文旅产业发展推进会四大主体活动和云游潇湘、文脉潇湘、诗画潇湘、溯源潇湘四大系列活动。其中,“文脉潇湘”方面有“柳宗元与潇湘文化”主题读书会、中国网络文艺家生态文明永州行、中国(永州)山水散文节·文学名家永州行、古建筑保护与利用蘋洲论坛等活动,邀请专家学者、文人墨客前来永州、零陵打卡交流,重温潇湘经典,再续潇湘文脉。

近年来,零陵依托古色、绿色、红色“三色”资源,将零陵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城市之美、夜色之美展示出来,让网红变常红、打卡变刷卡、过境变过夜、流量变消费量。

中共零陵区委书记赵立平说,此届永州旅发大会将全景式展示零陵高质量发展的崭新风貌,立体式展示零陵文旅新业态新场景,多维度展示零陵文生旅产业发展硕果,让“潇湘之源·诗画零陵”文旅IP的内涵更丰富、形式更新颖、产品更多元,让千年古城的人气“旺起来”、市场“热起来”、消费“火起来”,以零陵一域之为,为永州旅游发展大局增光添彩。(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