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统战赋能激活"美丽田园" 湖南洪潮村铆足劲"潮"向前

发布时间:2023-04-17 21:54:31

中新网娄底4月17日电 题:统战赋能激活“美丽田园” 湖南洪潮村铆足劲“潮”向前

作者 刘曼

“远观青山如绿浪,近看田稻滚金波。”湖南省娄底市新化县桑梓镇洪潮村60亩稻田养鱼项目已正式运营,55岁的村民姜友生站在海拔不低的家门前,将远处高低起伏的山峰和近处成片的梯田尽收眼底,诗意大发。

姜友生把家中田地和水塘都流转给了村上引进的企业,每年有两万多元的租金收入,管理梯田每天还有100多元的工资。“再也不用离家去找工作了,感谢工作队带来了幸福和希望。”

他所说的工作队即湖南省社会主义学院驻洪潮村乡村振兴工作队。自2021年5月以来,工作队通过落实推动学理论、强组织、固成果、兴产业等“八个推动”和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洪潮村注入强大发展活力。

摸实情

翻开工作队一本本厚厚的驻村日志,清清楚楚记录着村情和71户监测户、脱贫户的家庭状况与帮扶措施。

洪潮村位于桑梓镇东端,全村辖4个村民小组,503户1698人,其中后扶移民人数1391人。

为进一步摸清家底、掌握动态,工作队与村两委对全村进行了6次大走访,并及时、准确、规范建好各类资料台账,特别是对省监测平台反馈的47名重点人员及所在家庭、8户监测户进行重点排查走访,深入了解其家庭收入情况、各项政策保障落实情况、农业生产等情况。

“晓峰,最近恢复得怎么样啊?”工作队队长康杰一边寒暄一边踏进姜晓峰家,“与以前不同的是,现在上门要等晓峰下班之后了,不然会跑空。”

今年43岁的姜晓峰因突发疾病导致失聪,由于家庭经济困难,一直没有医治。工作队在大走访中了解这一情况后,利用统一战线资源优势,联系上海力声特公司和光大银行申请人工耳蜗救助项目,并全程陪同姜晓峰到长沙检查,助他顺利完成手术。

如今,重获“新声”的姜晓峰可以外出务工了,家庭经济收入逐渐增加,日子一天天好起来。

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村民姜九红家房屋窗户没有玻璃,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记录下情况后,工作队趁着春节慰问,帮忙安装了新的铝合金门窗。

“针对走访中发现的问题,我们专门列出了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康杰介绍,截至2022年12月,73户家庭、219人次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干实事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和湖南省人民医院等单位的10名医疗专家到村开展爱心义诊;民进湖南省委会在村里开展“医教同心惠民,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农工党湖南省委会组织10余名艺术家登上村里的文化大舞台献艺……

工作队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资源丰沛、智力密集的优势,用好用活各类资源,助力村文化、教育、医疗建设。

村里的各项设施不断提档升级,新建、改建和拓宽的主干道和产业路从村口一直延伸到山上。菜园整治、家禽圈养、秀美屋场建设……工作队动员村民开展绿化、美化、亮化行动,家家户户院落干净整洁。

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精神文明风貌,工作队完成文化广场地坪硬化、周边绿化以及篮球场塑胶地面铺设,为村民文化娱乐和各类组织活动开展提供场所,村级文艺健身队、太极操队相继成立。

洪潮爱乡会,屋场会、院落会,会会有成绩;同心花园、文化广场、图书馆,样样受喜爱,在多姿多彩的文化活动中,村民们的精神世界更加丰富。

每年,工作队和村两委还会对村里考上大学的学生和困难家庭高中生进行助学奖励。

“村里成立了洪潮村爱乡会,下设村级文联、老年协会、志愿者协会、外嫁女儿联谊会等,爱乡力量进一步壮大。”洪潮村党支部书记姜跃祖介绍,定期召开党员、村民代表、乡贤会议等,很多事情就在你一言我一语中解决了,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明显提升。

求实绩

洪潮村位于新化县与冷水江市交界处,距新化县城仅15分钟车程,距冷水江市区仅8分钟车程。

工作队和村两委立足全村自然资源禀赋、区位优势明显等实际,将村子定位为“集高品质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体验、休闲度假、健康养生等于一体的城郊融合类村庄”。

村里引进湖南省辉耀梅岭休闲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流转2000多亩山地和林地,进行农旅综合项目开发,打造集高品质农产品种植、农业观光体验、健康养生以及研学基地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农业综合体。

“目前该项目已累计完成各类投资800多万元,项目产业路、生态游步道、渠道及蓄水池等基础设施已完成建设,杨梅林、油茶林已完成整修和技术改造。去年共发放近90万元村民务工工资。”上述公司负责人邹辉介绍,项目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将有效带动村民就近就业。

工作队根据村基本条件,大力推动发展种养殖产业,目前成立了5个专业合作社和1个草莓园、1个渔场。其中牛栏山杨梅种植专业合作社与全村71户监测户脱贫户通过务工、土地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建立利益联结机制,每年发放经果林分红近五万元。

在原有小型煤矿关停后,洪潮村保留了原有的环保砖厂和环保制砂厂两家传统企业,严格按照国家环保标准进一步改善生产条件,提升生产技术。目前,两家企业每年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约15万元。

通过巩固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洪潮村村集体收入由2020年的26.7万元增长到现在的41.6万元。(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