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两岸音乐家携手献艺 渌江讲坛第三季奏响文化交流融合乐章

发布时间:2023-04-18 09:19:47

4月13日,“人文蔚起 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第三季第一讲正式开讲。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胡邦建 株洲醴陵报道

  4月的醴陵,春光乍好,处处洋溢着艺术的气息。4月13日,渌江书院内海峡两岸音乐家相聚于此,“人文蔚起 书香醴陵”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第三季第一讲正式开讲。

  中国台湾琴园国乐团团长、音乐文化人、笛箫制作家、首位受邀至大陆导聆音乐会之主持者林谷珍,中国台湾即兴笛乐演奏家、即兴音乐活动与展演策展人林小枫,中国台湾青年二胡艺术家林晓庭走进醴陵,与当地音乐家携手开展了音乐文化讲座、音乐沙龙交流活动,以音乐为媒演绎竹笛交响,串联起两岸情感共鸣。

  醴陵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统战部部长胡旭为林谷珍颁发渌江书院客座教授聘书,醴陵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雷江华致辞,醴陵市政协副主席雷向军,醴陵市政协原主席、醴陵市教育基金会理事长杨龙,醴陵市文联主席、醴陵市人大常委会二级调研员唐青柏等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湖南建宸置业有限公司的冠名赞助。近年来,建宸置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通过捐资助学、捐建驿站、防疫抗疫、抗洪救灾等,累计捐赠超2000万元。

  中国台湾琴园国乐团团长、首位受邀至大陆导聆音乐会之主持者林谷珍为大众带来《乐以怡情》音乐文化讲座。

  主题讲座 分享两岸交流好故事

  “来到醴陵,有机会感受、触摸千年书院的文脉,真是不虚此行。”活动中,谈及对醴陵的初印象,林谷珍连连称赞。他以“乐以怡情”为主题,为现场观众和广大网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音乐文化讲座。

  文以载道,乐以怡情,“乐”字代表什么?林谷珍根据古人造字的智慧,细数“乐”字的含义。在他看来,“乐”代表着人生在世喜欢音乐就会快乐。

  讲座中,林谷珍谈从艺经历、回忆与大陆笛坛名家认识交往的故事,讲述音乐如何陶冶性情、滋养灵魂、催生勇气、振奋精神,并以音乐为文化“共振点”,呼唤两岸同根之情。

  作为长期致力于两岸民族音乐和文化交流的艺术家,在分享两岸竹笛音乐文化交流历程时,林谷珍介绍,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开始,他和朋友多次赴大陆拜访笛坛名家,对各派之风格有了深入的研究,也逐渐走上了“民乐推广”这条道路。

  从1995年到2011年,林谷珍策划并导聆了22场“中国竹笛名家名曲系列”音乐会,陆续邀请了赵松庭、陆春龄、杜如松等多位笛坛名家赴台湾演出,串起了散落在大江南北的民乐之珠。他还以名家的笛子经典曲目和自己创编的《说书人音乐剧场——大唐盛世·李謩传奇》为例,分享人生往事和对音乐文化的理解。

  “乐以怡情,情动于衷。”林谷珍表示,音乐是一种文化表达,最动人的本源唯有真诚、真情。

两岸音乐人同台演奏,携手开展“林樾清音”音乐沙龙。

  音乐沙龙 共奏两岸交流新乐章

  一曲竹笛,连起两岸民乐的血脉。当两岸音乐人同台演奏,会碰撞出什么样的音乐火花?讲座结束后,一场别开生面的“林樾清音”音乐沙龙精彩上演。

  在林谷珍的导聆下,林小枫、林晓庭与当地音乐家鄢辉亮、吴永波、谢磊玉、聂俊等携手表演了笛子齐奏《春到湘江》、笙独奏《山丹丹花开红艳艳》、琴箫合奏古曲《关山月》、双管鼻笛独奏《山灵》、古筝重奏《渔舟唱晚》、合唱《月亮代表我的心》等节目,用艺术交流的形式为大众奉献了一场视听盛宴,奏响了“两岸一家亲”的优美乐章。

  “渌江讲坛”是醴陵市委组织部依托本土文脉“渌江书院”,携手湖南红网打造的文化领域柔性引才品牌,2020年以来,开展了多场学术讲座、名家对谈、采风汇演等活动,柔性引进邱春林、余隋怀、鲍尔吉·原野、王跃文、龚曙光等产业界、学术界和文艺界人才近百人,对醴陵城市形象、文化内涵、产业发展产生持续而深远的影响。

  为进一步深化拓展柔性引才活动,持续向外推广醴陵城市形象,深入挖掘醴陵文化,2023年,“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第三季焕新出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