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台办动态

时隔29年再次返湘祭祖,王令麟:“两岸同胞有着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发布时间:2023-04-18 09:21:33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4月17日讯(记者 唐亚新)“这是我人生第二次来大陆祭祖探亲,内心非常感动。”4月16日,东森集团总裁王令麟携家人来到长沙市望城区桥驿镇和茶亭镇,在王家祖墓前祭拜祖父王简文等祖先,表达慎终追远之意。

(4月16日,东森集团总裁王令麟携家人来到长沙市望城区祭祖。 )

  “两岸同胞有着割不断的血脉亲情。”再次回到祖籍地的王令麟,在诵读祭祖文、受访和回忆往昔时几度哽咽,不时拭泪。他动情地表示,慎终追远、敬宗睦族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祖父的遗训让大家都懂得自爱自强,为善助人,尽忠职守。“这是我们人生最宝贵的资产,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1994年4月,王令麟和堂弟王令宣一起回大陆祭祖。当时,从长沙市区前往位于望城的祖籍地,颇为不便。“如今,家乡建设得特别美好。”时隔29年再次返湘祭祖,家乡的巨大变化让王令麟赞叹不已:乡村道路四通八达,房屋庭院整洁干净,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宛若一幅美丽的画卷。

  东森集团创立于1992年,目前旗下有东森国际、东森新媒体ETtoday、东森自然美等企业,涵盖新媒体、新零售等相关业务。多年来,企业持续在上海、湖南等地投资兴业,不断发展壮大。

  “在祖国大陆,尤其是在湖南的发展机遇满满。”此次返乡祭祖之行,更坚定了王令麟投资兴业、建设家乡的信心。他表示,将加大对家乡的投资力度,在长沙等地建设高品质工厂和产业研发中心,助力家乡发展。此外,还将帮助更多的台胞来到湖南追梦,让他们更好融入两岸融合的时代发展大潮中。

  除了投资兴业,王令麟家族还热心公益,在家乡捐资助学。

  告别祖墓,王令麟一行来到了位于望城区茶亭镇望群村的望一简文学校。该校的前身是王令麟的祖父王简文创办的尚义小学。新中国成立后,学校相继改制更名为长安完小和毛公塅中学。

  (4月16日,王令麟一行来到位于望城区茶亭镇的望一简文学校。 图片均为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唐亚新 摄)

  1996年,王令麟的父亲王又曾捐资人民币800万元,重新选址建校,并将学校更名为简文中学。2014年,望城试点开展托管模式办学,简文中学开始与望城一中联合办学,更名为望一简文学校。

  “多年来,学校办学条件不断完善,教学效果显著提升,培养了近3000名学子。”望一简文学校校长张勇介绍,目前学校为九年一贯制学校,共12个教学班,学生超过500人。学校正着力打造校园美、校风好、质量一流的乡镇品牌学校。

  得知当地不少学生受益于简文学校、走出乡村接受了更好的教育后,又回到家乡助力乡村振兴事业,王令麟大为感动。他当场表示,将通过旗下基金会捐赠人民币100万元,帮助更好地建设学校,培养更多优秀人才。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