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七旬老人绘制14米家乡古城图

发布时间:2023-04-18 09:36:09

陕西七旬老人绘制14米家乡古城图 留住“逝去”的美好记忆

中新网陕西咸阳4月17日电 (高铖)“画《古渡春秋图》最初的想法,就是把曾经在这片土地上存在过的建筑和民风民俗记录下来,让后人能够通过它了解过去的咸阳。”陕西省咸阳市七旬老人王元利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打小就喜爱绘画的王元利生活在咸阳市已经半个多世纪,他热爱这座城市,留恋这片土地上的一切。随着城市飞速地发展,周边的生活环境也日新月异,许多王元利曾熟悉的地方,现如今都已变了模样。为了留住心中的美好回忆,王元利用了一年多的时间绘制出14米画卷《古渡春秋图》。

“很多当初我见过的去过的地方,现在有的已经拆了,有的就剩下了半截,我觉得真的很可惜,就想着通过自己的画笔将它们保存下来。”王元利称,为了使《古渡春秋图》的画面更加真实,在下笔之前的两年里,他时常走访在咸阳市的大街小巷,与周边生活的老人畅谈,收集了大量有关古建筑和民俗的资料。

从平民百姓到西域行商,从果市街到大粮行,《古渡春秋图》中有看戏的民众、有在文庙参拜的读书人、有牵着马匹、骆驼的行商走卒,还有在城中顶拐玩闹的孩童。

此外,画卷上还描绘了许多咸阳市的著名古建筑,如城隍庙、文庙、沣胜寺等,这些建筑都呈现出其独特的魅力和历史价值。王元利称,他希望通过这幅画作,让更多的人了解到咸阳市的美好和历史,同时也希望能够为这个城市的文化遗产保护做出自己的贡献。

民风民俗是城市的文化底蕴和传统,也是老一辈人的回忆。王元利笑道,这一生没什么别的爱好,唯独喜爱绘画,在将来的创作过程中,他将继续以老百姓的生活为主题创作,将这些记忆流传下去。(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