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以高质量项目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18 11:42:11

新华社西安4月15日电(记者刘书云、李华、雷肖霄)“没有高质量发展,就谈不上社会主义现代化。我们谈高质量发展,不谈新发展理念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陕西通过启动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

全国两会闭幕后,全国人大代表、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返回陕西,将全国两会精神传达给全体员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作为长期坚守在新能源领域的光伏企业,我们倍感鼓舞。”钟宝申说。

走进隆基年产29GW的单晶电池生产基地,十多万平方米的车间内,数千台设备正开足马力生产,机械臂挥舞翻转,精准投送着硅片材料,经过清洗、扩散、镀膜、印刷等十余道工序,一块块光伏电池片源源下线。

钟宝申介绍说,这个拥有56条生产线的项目,是近两年来多次追加投资的成果,“我们把新发展理念作为考量一切项目的逻辑起点。”

如今,一批符合新发展理念的高质量项目在三秦大地落地生根。今年,陕西省确认实施643个省级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万亿元,年度投资4843亿元。其中先进制造业、高端能源化工项目年度投资占比分别达到20.6%和17.8%,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产业项目占比越来越高。

4月的鄂尔多斯盆地乍暖还寒。在陕西省榆林市榆横矿区北区,陕西延长石油集团巴拉素煤矿已经建成并进入联合试运阶段。记者近日走进智能化煤矿区,在地面的集控调度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只需按动按钮,就可以操控井下各类设备启停作业。

从北京返回陕西,全国人大代表、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兰建文不停歇地到多个项目现场检查工作。在榆林,延长石油建成了年产1500万吨的智能化煤矿;在渭南,与丹麦一家公司合作建成了高端化工项目。“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提升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水平,为我们的转型发展提供了方向,成为我们投资和建设项目的标尺。”兰建文说。

位于西咸新区的三一智能制造产业园是陕西制造业转型升级的缩影。在产业园车间内记者看到,两侧数百米的智能生产线串联起下料、结构、涂装、总装配等所有生产工序;中间悬挂的大数据管理平台,实时显示已售宽体自卸车在全国运行的情况。

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为依托,陕西正在把科教资源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落户西安高新区的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主要用于建设12英寸集成电路用硅片产线。借助陕西优势资源,落户以来,奕斯伟一期项目产能快速爬坡,二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日前,记者在奕斯伟硅产业基地二期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厂区脚手架林立,建设场面一片火热。项目执行总指挥蔡培锋介绍说,二期项目厂房将于本月中旬封顶、年内投产。满产后,硅产业基地月产能将达100万片,生产规模将进入全球前六。

“企业竞争、项目竞争,靠的是科技创新。”参加完两会回到工作岗位后,全国政协委员、陕西荣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史贵禄信心满满。从2017年开始,依托陕西优势资源,史贵禄带领团队专注研究和生产用于飞机、高铁、探测器的铝锂合金、镁锂合金等核心产品,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今后五年,我将把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作为履职重点,助推全国更多科技企业、科技项目实现高质量发展。”史贵禄说。

记者了解到,紧扣24条制造业、7条文化旅游业、9条现代农业重点产业链,陕西正组织实施一批体量大、质量高、带动强的项目,加快打造先进制造、现代能源、文化旅游、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万亿级产业集群。

“我们既有大项目、大产业,也有围绕产业链形成的项目群、产业群,把全国两会精神真正落实到加速推动高质量发展中。”陕西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李生荣说。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