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首批50万份土壤样品入库 为科学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发布时间:2023-04-18 16:25:43

中新网长沙4月17日电(向一鹏)记者17日从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获悉,湖南省土壤样品入库工作已于近日启动,首批50万份土壤样品顺利存入湖南省土壤样品保存库,为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此次入库的样品包含:自2014年以来长株潭重金属污染耕地修复及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湖南省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湖南省耕地土壤与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加密调查以及其他土壤相关的工作产生的50万份土壤样品。

土壤样品是非常珍贵且不可复制的资源,对掌握和分析湖南省土壤环境质量的发展与演变具有重要的意义。据悉,湖南省土壤样品保存库是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的土壤样品保存库,主要用于永久存放全省土壤样品,并作为土壤环境科学研究成果展示和普及土壤保护知识的科普基地。

为确保样品入库工作的顺利开展,湖南省生态环境农村工作站制定了相关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及质控方案,建设了土壤样品库智能综合管理信息化系统,建立了土壤样品采集地、时间、坐标、剖面深度等基础信息数据库,整个过程实现了从样品编码、信息录入到样品入库出库等的全流程信息化智能化管理。

下一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将强化样品库的运行维护,深化成果运用,并做好土壤科普展示和宣传教育,提升公众土壤生态环境保护的意识和参与度。(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