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旬邑:非遗文化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19 14:03:35

  近年来,咸阳市旬邑县按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传承发展”的工作方针,深入挖掘、创新利用、灵活传承非遗资源,充分发挥“非遗”在乡村振兴中的独特作用,积极推动“非遗”融入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带动文化、产业、人才并驾齐驱,让非物质文化遗产在乡村振兴的时代进程中大放异彩。

  据了解,旬邑县投资1640万元建成了集传承、彩贴剪纸技艺展示、研究交流、作品展览、休闲旅游为一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全面直观地呈现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的历史渊源、文化内涵、表现形态和发展现状;先后组建命名非遗传习所三批26个,在农闲时节把农村剩余劳动力和无技能人员组织起来,由项目传承人负责传授剪纸、唢呐、花子馍、刺绣、布艺等“非遗”制作技艺,充实农村留守人员精神生活,树立群众发家致富的信心。

  同时,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内涵,建立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名录体系60个,申报列入县级以上保护名录的非遗项目36个,编印出版《旬邑县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丛书》。今年,为扎实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系统性保护工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升非遗传承人和文化工作者的传承与创新意识,旬邑县举办了2023年度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暨各镇(办)分馆馆长培训会,全县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各镇(办)分馆馆长和文化馆工作人员70余人参加会议。

  旬邑县还通过多个新媒体平台大力宣传旬邑唢呐、彩贴剪纸等非遗项目,增强非遗文化的影响力。积极参与各类展演、汇演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旬邑非遗项目知名度,在各地创新性的将非遗展陈与非遗集市合二为一,用展陈的方式呈现非遗项目,用集市的场景增强参观者的体验感,打造出具有文化温度和质感,既好看又好玩的“非遗”创新展览模式。(刘亚妮 袁媛 马文婷)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