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佛坪:山茱萸花儿盛开 农旅融合村民乐开怀

发布时间:2023-04-19 14:04:12

新华网西安4月18日电(付瑞霞、吴彦峰)“想不到外面的人能来村里看风景,我家开了农家乐,加上山茱萸等中药材,一年收入将近20万元,比原来在外面打工好多了!”4月以来,看到游客络绎不绝,陕西省佛坪县长角坝镇沙窝村村民段昌安打心眼里高兴。

佛坪县山茱萸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产干果1000吨,仅此一项年可助农增收3000万元以上。每年春天山茱萸花开,全县城乡金花烂漫,也拉开了一年旅游的序幕。

沙窝村毗邻4A级景区熊猫谷,有山茱萸6500亩,人均种植面积达10亩以上。走进村里,放眼望去,红军旧址、冷水鱼产业园、秦岭大熊猫佛坪救护繁育研究基地、路桥廊亭和农家乐、精品民宿等,都朦胧在金纱般的山茱萸花海里,清新美丽、欣欣向荣。

沙窝村党支部书记肖裕斌说:“为帮助我们村打造旅游产业,县上给村里投资超过1亿元了。”近年来,县上把沙窝村作为“秦岭四宝”度假旅游区和“十八谷”的重要链点之一,实施了茱萸谷、红军旧址修缮保护、旅游环线、旅游接待中心、停车场、移民搬迁、亲水长廊、民俗广场、百亩花海等一大批项目建设,发展农家乐、民宿10多户,偏远贫穷的小山村变了模样,成为陕西省100处红色旅游地,还被列入全国红色美丽村庄试点村。

村民刘保英今年63岁,负责停车场的卫生保洁,这段时间人来车往,她比平时辛苦,却很开心,把旅游公厕、车场打扫得干干净净,还积极给游客介绍情况、指引道路。“我每月至少有800元的工资,村里变化太大了,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住在了金窝窝、银窝窝。”她说。

和沙窝村一样,在岳坝镇岳坝村,茱萸花海中的小木屋、观花台、凤栖别苑、书香别院等让游客流连忘返。岳坝镇政府利用山茱萸产业园林、何氏民居和闲置老屋,招商引资1000多万元,建设白马星辰民宿集群,能接待50多人住宿、200多人用餐。“去年试营业一个多月收入10多万元,今年‘五一’正式营业!”白马星辰民宿负责人马丽信心满满。

佛坪县依托山茱萸优势资源,去年成功创建“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省级森林旅游示范县”,入选“2022健康中国·康养旅游百强县”,全县旅游综合收入9.5亿元,增长16.71%。今年开春以来,“旅游强县”的新气象又随着山茱萸花儿美丽绽放。(完)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