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省首支女子消防所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23-04-19 14:05:43

4月17日,陕西省首个“女子消防所”——西咸新区马王街道消防所正式揭牌。该消防所2022年3月1日组建,目前配备1名所长,3名副所长,4名消防安全管理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

女子消防所的主要职责是指导村(社区)履行消防安全职责、消防安全巡查检查、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组织微型消防站和志愿消防队开展灭火疏散演练、协助开展火灾事故调查等。担任西咸新区马王街道消防所所长的李斯琪表示:“在消防救援队伍里没有男女之分,男消防员能干的工作女消防员也能干好。与男消防员相比,女消防员更细心更细腻,适合开展消防检查和宣传工作。”

马王街道办事处主任刘卫东表示,马王街办消防所实体化运行一年来,她们深入马王大街小巷、市井集市、田间地头,让更多的老百姓关注消防、了解消防、学习消防,让消防安全的种子遍地发芽。通过丰富多样的宣传使人民群众进一步认识到火灾的危害性和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构筑了农村、社区的消防安全屏障。

消防员李斯琪说,她在家是既是妻子,又是母亲、更是父母的女儿,做为女消防员她们付出的辛苦和汗水要比常人更多。她们坚持群众路线,从细节抓起,坚持“多一个微笑”、“少一些烦躁”、“加一点理解”、“减一份怨气”的服务宗旨,无论夜深几点,只要有任务,她们就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年轻的队员们都是花样的年龄,当别人花前月下的时候,她们却走在夜间检查消防安全的路上。

马王街道,位于西咸新区沣西新城南部,常驻人口约3.1万,面积28.5平方千米,辖区有单位580家,包含14所学校(2所中学、5所小学、7所幼儿园),8家重点单位(4个加油站,2个危化品储存企业,1所学校,1家商超),共有8个行政村。(张金云)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