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新闻视窗

陕西:小学生体验少年版“模拟法庭”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

发布时间:2023-04-19 14:09:36

为进一步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普及法律知识,4月14日,陕西省关中平原检察院联合西北大学法学院、曲江南湖小学组织开展“小手拉大手”少年版“模拟法庭”普法宣传活动。

“全场起立,请审判长、审判员入庭。”随着小“书记员”清脆的声音响起,一场“沉浸式”的模拟庭审正式开始。来自曲江南湖小学六(四)班的五十余名师生走进西北大学法学院,沉浸式地体验了一堂鲜活的法治教育课。由南湖小学学生们扮演的“公诉人”“受害人”“辩护人”“审判长”“审判员”依次登场,“被告人”被“法警”带上法庭。

模拟法庭以某中学的真实案例为蓝本,对“被告人”进行模拟审判。参与的学生们按照法律诉讼程序,有条不紊地完成了开庭审理、法庭调查、控辩双方质证、被告人最后陈述、宣告审判结果等庭审过程,整个过程环环相扣、紧张有序。

此次模拟庭审所选案例题材贴近在校师生,对于学生们既是一堂普法课,也是一堂警示教育课。

据了解,关中平原检察院坚持延伸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职能,在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刑事执行检察、行政检察的同时,注重未成年人融入社会“后半篇”文章,通过组织开展法治讲座、举办模拟法庭等师生喜闻乐见的活动,传播法律知识,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护航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刘晓军 杜耀春)

来源:新华网

主办单位:陕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