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全面推行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

发布时间:2023-04-19 18:10:10

中新网长沙4月19日电 (徐志雄 施凯)记者18日从湖南省教育厅获悉,湖南省中小学新生入学在线报名平台于当日正式上线,湖南开始全面推行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

该在线报名平台上线后,办事民众可在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和“湘易办”超级服务端注册、登录后,进入相应市州入学报名系统,填报并可自动及时向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推送个人户籍、不动产登记、房屋买卖合同网签备案、居住证信息、社会保险信息等核验信息。湖南省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及时完成核验工作后,同步将核验结果反馈给事权地业务系统,教育部门工作人员按流程并根据申请人核验信息,开展新生入学审核审批工作。在线报名平台另可提供相关证照的查询、下载服务。

湖南省委教育工委委员、湖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总督学郭建国介绍,该在线报名平台具有统一服务专区、统一业务标准、统一身份认证的服务特点,打通了数据壁垒,提高了办事效率,促进了教育公平。除了实现“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或者不跑路”的目标,还依据权威数据共享服务,自动查询核验报名信息,使得报名过程公平、公正、高效、透明,为学生提供公正公平的入学机会,营造更为清新、清廉的教育环境。

“‘一件事一次办’是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的重要举措,也是推进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成功经验。”湖南省政务服务局副局长鲁明认为,全面推行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是湖南教育领域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的重要成果。

据悉,为从政策和措施上对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提供系列保障,日前,湖南省教育厅联合湖南省政务管理服务局、湖南省公安厅、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湖南省自然资源厅、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湖南省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印发了《关于推行中小学入学“一件事一次办”的通知》。根据通知要求,在线报名平台核验功能要做到“应核尽核”,能通过线上核验的,一律不得再另行要求提供纸质材料线下核验。(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