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长沙开营

发布时间:2023-04-19 18:12:04

中新网长沙4月18日电(刘曼 郑和泽)4月18日,“我和大师学湘绣”两岸婚姻家庭湖湘文化研习营在位于长沙的湘绣博物馆开营,近50名两岸婚姻家庭人士将亲身感受针尖上的湖湘之美。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已有2000多年历史,以着色富于层次、绣品若画为特点,有着“绣花花生香,绣鸟能听声,绣虎能奔跑,绣人能传神”的美誉。

“中华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根和魂,我对湘绣技艺神往已久。”台湾妇女联合会理事长汤金华是湖南株洲人,1990年远嫁台湾高雄。30多年间,她多次往返台湾与祖国大陆,见证了大陆的快速发展和两岸亲情与友谊。

她说,两岸婚姻家庭为两岸同胞增进血脉亲情的同时,更是架起了一座两岸交流、人员互通、文化互融的桥梁。“我们联合会有10多位姐妹一起来参加这次活动,希望通过共品文化、共叙情谊,共谋发展,为湘台民间交流贡献自己的力量。” 

本次研习营是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与湖南省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举办“我和大师学湘菜”湖湘文化研习营之后,再次为两岸婚姻家庭专门设计、打造的一场文化盛宴。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邹振球说,两岸关系好,两岸婚姻家庭才好;两岸婚姻家庭好,两岸关系才会更好。全国台联及各地方台联将一如既往、不懈努力,继续做好两岸婚姻家庭交流交往、联谊服务工作,协助两岸婚姻家庭发展得更好。

目前,湖南两岸婚姻家庭有3.8万对,居全国前列。湖南省委统战部一级巡视员冯波说,近年来湖南省台联积极搭建平台,通过举办湘菜、湘绣等系列湖湘文化研习营,打造湘台交流品牌活动,进一步深化台湾同胞对湖湘文化的了解,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本次研习营为期6天,聚焦湖南湘绣文化,通过湘绣大师现场教学,考察湘绣博物馆、再红湘绣大师楼、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岳阳楼、湘岳台胞创业服务中心,举办创业与传承湖湘文化研讨交流会等系列活动,为两岸婚姻家庭人士返乡创业、开展业内交流、拓展信息渠道创造更多更好的创业发展平台和交流分享机会,增进“两岸一家亲”的情感认同,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