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赣台往来

第二届“同心创未来?共圆中国梦” 台湾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萍乡

发布时间:2023-04-20 14:51:53

  4月12日至14日,由省委台办主办、萍乡市委台办协办的第二届“同心创未来•共圆中国梦”台湾青年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走进萍乡。20余名台湾青年学生追寻历史印记,探寻萍乡文化,见证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用脚步感受萍乡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最美转型城市”的独特魅力,推动两岸青年互学互鉴。省委台办联络交流处副处长甄海洪,省委台办联络交流处四级调研员郭颂,市委台办主任彭秋萍,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凌新旻,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侨办主任汤霞萍等陪同参访。

追寻历史印记 凝聚奋进力量

  萍乡是中国工人运动的摇篮、中国少年先锋队的诞生地、秋收起义的策源地和主要爆发地。在安源路矿工人纪念馆,一幅幅真实的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的历史实物、一段段感人的历史故事,再现了中国工人运动史上光辉的一页。台湾青年学生驻足仔细观看,认真聆听历史介绍,感受安源精神内涵,汲取奋进力量,激励着两岸青年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而团结奋斗。

巧手剪纸传情 弘扬非遗文化

  两岸文化同根同源,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宿,是两岸同胞共同的财富和纽带。在萍乡剪纸艺术创作中心,台湾青年学生参观了融合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和萍乡特色的“非遗”剪纸作品,与剪纸艺术家零距离学习、交流,共结两岸情,共叙中华儿女文化情。活动现场气氛热烈,在老师的讲解下,台湾青年学生亲身体验剪纸艺术,一张红纸、一把剪刀、一双巧手,剪出了寓意美好吉祥的蝴蝶兰剪纸作品,表达了“两岸一家亲”的深厚情谊。

见证台企发展 坚定学习信心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胞通过在萍乡投资兴业、安居乐业,找到事业发展舞台,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成为萍乡发展的见证者、参与者、建设者。在萍乡市广宣鞋业有限公司,台湾青年学生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深入台企生产车间,详细了解台企融入新发展格局、参与高质量发展,一步一个脚印将企业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与萍乡双向融入、双向奔赴的历程。当了解到在大陆惠台政策红利和当地政府的关心、扶持下,台企年产值逐年攀升至九千万元,台湾青年学生深深感受到了祖国大陆对台湾同胞的关心和关爱,进一步坚定了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的信心。

参观秀丽风景 领略萍城魅力

  实践活动中,台湾青年学生还来到了武功山风景名胜区、紫溪田园综合体、仙凤三宝等地,沿着乡村小路慢行,感受萍乡天蓝、地绿、水清、空气新的秀美画卷,纷纷称赞祖国大陆的快速发展,并不时驻足交流、拍照记录。在武功山地质博物馆、花涧里景区、武功山景区,台湾青年学生对景区的先进管理、独特的地质构造和自然景观有了直观认识和切实体会。在紫溪田园综合体,台湾青年学生详细了解紫溪村乡村振兴样板的美丽蝶变,近距离感受乡村振兴为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仙凤三宝园,台湾青年学生乘坐着“小火车”,深刻了解当地丰富的乡村旅游风貌与精彩的文旅活动,就推进萍台融合发展进行探讨。

  三天的实践活动收获满满,台湾青年学生一边走一边看一边思考,沉浸式感受着萍乡红色、绿色、古色之美,在体验中交流互动、获取知识、增进友谊。台湾青年学生纷纷表示,回去后将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萍乡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萍乡、走进萍乡,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在参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实现青春梦想。

  (萍乡市委台办钟萍娃供稿)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