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赣台心桥 > 江西概况

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4-20 16:15:44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经党中央批准,我省在井冈山隆重举行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配合中央有关部门成功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江西专题新闻发布会,成功举办中央革命根据地创建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成立90周年座谈会。全省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社会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极大增强了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坚毅奋斗前行的信心和决心;省第十五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西新号角;全面打赢铅山突发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歼灭战,巩固了疫情防控成果;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加快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经济增长稳定恢复。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8%,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4%,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7.7%,外贸进出口增长23.7%,实际利用外资增长8.1%;主要经济指标增速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动力活力明显增强。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53%,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11件、增加1.43件,工业技改投资增长24.5%,民间投资增长16.1%,实有市场主体增长26.1%,网络零售额增长24%,跨境电商进出口额居全国前列。

  ——质量效益不断提高。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23.2%、38.5%,分别提高1.1、0.3个百分点;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9家,总数达144家;新增上市公司13家,总数突破100家。

  ——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设区城市PM2.5浓度29微克/立方米,中部地区最低;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96.1%,中部地区最高;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5.5%,设区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率100%,赣江干流断面水质达到Ⅱ类标准。

  ——民生福祉日益增进。城镇新增就业48万人,新增农村转移劳动力60.4万人,分别完成年计划126.4%、116.1%;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10%;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预期目标之内;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上涨0.9%。


江西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