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2023年中华茶祖节开幕 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1 21:09:16

中新网岳阳4月20日电 (向一鹏 吴恙)20日,2023年中华茶祖节暨首届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在平江开幕,来自政府机构、茶叶行业组织、茶叶龙头企业等负责人,以及相关茶叶专家出席活动。

“茶祖在湖南、茶源始三湘”。湖南产茶历史久远,茶类资源丰富,自古名茶荟萃,被誉为“江南茶乡”,是中国茶叶重要产区。近年来,湖南茶产业发展迅速,截至2022年底,全省茶园面积已发展到345万亩、产茶32万吨、出口接近4.76万吨、创汇1.4亿美元,实现茶叶综合产值1051亿元,“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安化黑茶、岳阳黄茶、桑植白茶等竞相绽放,呈现出“三湘四水五彩茶香”的发展格局,茶产业已成为湖南助农增收、区域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平江茶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高山有机黄茶和岳阳黄茶主产区。近年来,平江县将茶叶作为“一县一特”重点产业,科学编制发展规划,专门出台支持政策,全力以赴推动茶产业高质量绿色发展。同时,按照“茶园景区化、茶旅一体化”的思路,该县大力发展集“游览观光、休闲娱乐、体验消费”于一体的茶旅融合综合体。截至目前,全县茶园面积达9.18万亩,其中高山茶园4.9万亩,年产优质茶达5600多吨,综合年产值达16亿元。

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副会长梅宇介绍,今年中国茶叶流通协会支持湖南省、岳阳市围绕中国黄茶开展系列活动,集聚全国茶界专家、黄茶产区代表,进行深层交流、横向联动,协力推进岳阳黄茶乃至中国黄茶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希望平江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强化龙头引领、积极拓展市场,融合历史文化、红色基因,推动茶旅产业提质升级,在乡村振兴与区域经济发展中作出更大贡献。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两天,其间还举行了2023首届黄茶(岳阳·平江)产业发展大会。中国工程院院士刘仲华,中国科学院院士邓德明,以及中国茶叶流通协会和相关茶叶研究所负责人、高校教授、茶企负责人等齐聚一堂,围绕以茶文化、茶产业、茶科技统筹推进中国黄茶产业发展主题开展了交流。(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