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首届湖南乡村诗词大会启幕 书写乡村振兴崭新诗篇

发布时间:2023-04-23 22:09:03

中新网长沙4月23日电 (记者 邓霞)4月23日,“长沙银行杯”首届湖南乡村诗词大会在长沙启动,面向湖南省内外诗词爱好者,尤其是农民诗词爱好者征集以乡村振兴为主题创作的诗词作品。目前,大会征稿通道已开通。

据介绍,此次诗词大会由湖南省政协文史委、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乡村振兴局、湖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指导,湖南省诗词协会主办,投稿时间截至2023年8月20日。征稿内容上,以乡村振兴为主题,聚焦乡村振兴过程基层组织和广大农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先进人物;体裁上以中华传统诗词为主,兼顾现代诗,每人限3首。投稿渠道为电子邮箱hnscdh@163.com或长沙银行“湘村在线”微信小程序。

“以诗词助力乡村振兴,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创举,对促进农村文化发展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武吉海表示,希望各位诗词作家和爱好者们紧跟时代步伐,积极承担起乡村文化振兴的时代使命,用优美的诗词讲好乡村振兴故事、绘好乡村振兴画卷,推出一批反映山乡巨变、讴歌乡村新貌、展现百姓幸福感和获得感的精品力作,以文艺的形式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聚力赋能。

“‘不到潇湘岂有诗’,充满诗情画意的湖湘美丽乡村期待我们新时代的诗人,创作出不朽的华章。”湖南省乡村振兴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龙稳铠从一首首流传至今的经典诗篇中摘取佳句,阐述古今诗词人对美丽乡村的倾慕之情。他期待,更多诗人朋友走进三湘大地去采风,见证农村之变、时代之变,书写乡村之美、中国之美。

启动仪式现场还为新时代乡村山乡巨变诗词创作采风团授旗。该创作采风团将走进长沙县开慧镇等地游历采风,遍寻湖南乡村美景、人文历史,以诗人之眼发现大美湖南,用诗人之笔讲述湖南乡村魅力。

据悉,此次活动设置了丰厚奖金,将评选出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乡村诗人、优秀作品奖和组织奖等,并拟于今年的中国农民丰收节举行颁奖仪式。(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