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凸显留学生群体作用 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冀助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

发布时间:2023-04-23 22:11:45

中新网长沙4月23日电 (记者 张晓曦)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颁奖仪式近日在湖南长沙举行。多位参与总决赛的选手、评委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大赛凸显了留学生群体的作用,希望把握新机遇、迎接新挑战,助力国家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在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创业组一等奖的“六轴高压清洗机床”项目,联合创始人、副总工程师是廖能。他所在的一家重庆企业已独立设计、制造出国产的高压清洗机床,打破了日本企业长达40余年的技术垄断,目前该企业年销售额已超过1亿元人民币。

廖能在受访时表示,“六轴高压清洗机床”在研发的过程中,也曾经历各种各样的困难。但凭借团队人员务实的精神与脚踏实地的努力,最终实现了创业目标。

出身贫苦,但廖能一直没有放弃对技术的兴趣,对技术研究也十分专注,经常会思考技术的逻辑是什么、硬件怎么做、软件如何控制等等。在不断地努力和尝试中,他与团队成员才最终寻求到突破。他也希望,团队的项目可以为国家的技术进步出一份力。

获得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创意组一等奖的项目“新一代计算流体力学工业软件及超级计算”,路演人名叫张扬。他所在的项目创始团队平均年龄36岁,曾有过海外留学的经历,因为看到国产工业软件好的发展机遇,决定回国创业。目前项目已进入第三轮融资阶段。 

“希望通过这次大赛的经历,更好地宣传和推广我们的企业。”张扬表示,在比赛的路演中,他结合国家战略的需要,着力体现项目在助力国家工业自主化方面的优势。

张扬说,相信中国的工业软件一样可以拥有国际化的视野和国际的市场,“这个对我们来说才是真正的星辰大海”。

基于留学的背景,很多参赛选手在受访时均表示,海外的经历让他们对欧美的企业、市场及竞争更加了解,在拥有国际化视野的同时,他们愿意将所学投入到助力国家技术发展的事业中,贡献力量。

第二届“双创”大赛全国总决赛评委、众为资本董事总经理张娜表示,在为参赛选手打分时,会对在技术上有关键性突破的项目打出高分,大赛也希望引导这些企业,在相关产业持续深耕。

“我也希望选手们能够不怕挫折、越挫越勇,抓住历史发展机遇期,多向身边成功的前辈虚心请教。”张娜表示。

据悉,欧美同学会“双创”大赛的核心目标是贯彻落实人才强国、创新驱动战略,既助力海内外高层次留学人才创新创业创造,又助力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

参赛选手、来自驰知科技的王明彦表示,参赛的过程十分有意义,既为项目提供了良好的展示平台,也增进了与其他项目、企业的合作。他所在的企业主要聚焦智能电动交通工具的发展,亦希望为国家在相关领域的发展提供积极助力。(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