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湘台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火热开展

发布时间:2023-04-24 18:15:03

新华社长沙4月23日电(记者阮周围)传统诗词、历史文化、民风民俗……22日下午,“文化同根 青春同梦”湘台大学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竞赛决赛在湖南师范大学举办,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组队参赛,选手们全力以赴,奋勇争先,呈现了一场精彩比赛。

决赛设置基础问答、诗句配对、诗句辨别及补全、终极抢答等环节,现场的氛围热烈活泼。观众们也跟随各类问答,从一首诗、一句谚语、一段历史典故中汲取文化养分,上了一堂生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课。

最终,湖南中医药大学参赛队伍获得一等奖,湖南师范大学参赛队伍获得二等奖,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湘潭大学三支参赛队伍获得三等奖。湖南师范大学师生代表还进行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表演。

本次竞赛于4月初正式启动,以诗词、历史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知识为考察内容,在全省高校中开展。经过初赛选拔,中南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湘潭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等5所高校25名高校学生,采用台湾学生和大陆学生组合参赛的方式,组成5支参赛队伍进入竞赛决赛,其中台湾学生占比40%。

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主任曾智夫表示,本次活动既促进湘台大学生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学习,也增进了两岸学生们之间的交流了解。希望在湘台生们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更好地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展现台青担当。

本次知识竞赛由中共湖南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共青团湖南省委主办。据悉,所有获奖队伍将参与暑期举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验营活动。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