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东安节日集市火爆 释放乡村消费潜力

发布时间:2023-04-24 18:16:43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4日电(唐小晴 涂群华 谢助民)近日,来自广西全州县、湖南新宁县等地的游客、客商齐聚东安县水岭乡冷山村参加赶集。

水岭乡“三月三、赶冷山”源于上巳节,是纪念中华民族始祖黄帝的节日。古人以三月的第一个巳日为“上巳”,汉代定为节日,至今已传承千余年。

“绵延数里的乡村公路两边人头攒动,热闹非凡。油炸粑粑、小葱米豆腐等特色食品供不应求,不仅能体验集市购物乐趣,还能看到增强乡村消费能力,改善农村消费条件,回归生活需求,创新消费场景的乡村鲜活样本。”赶场的东安县商务局市场运行股负责人唐丽群说。

“东安营商环境好,节日集市要么是自产自销,要么是商家批发进货,没有了层层加价环节,每次参加都能赚到不少钱。”在旁边卖藤椅的吴老板附和。

乡土气烟火气十足的节日集市,是观察农村消费趋势的一个窗口。一圈逛下来,唐丽群发现节日集市即使卖得便宜,商家依然有得赚。这也是乡村节日集市红火出圈的一个重要原因。 

聚拢起来是烟火,摊开下去是人间。今年节日集市尤其红火,比如,3月21日的该县白牙市镇春社集市,各类工业品琳琅满目,100多类特色农产品更是让人目不暇接,5万多名客商、居民、游客挤社赶集,现场热闹非凡,当天各类产品交易额近800万元。

“数千年来,像‘三月三’一样,东安每个月的传统节日都留下许多美丽动人、感人至深的传说。”东安县文化馆馆长唐芳芳介绍,东安立足德武文化和农耕文化,丰富以传统民俗文化为底色的春社、“三月三”等传统民俗,农文旅融合、文生旅融合势头强劲,赋能乡村集市消费。

东安县还以“村村畅通”为载体,实施“交通+”模式,扩内需,畅循环,加快乡村融入城镇、乡村节日集市加入城镇生活圈,健全农产品流通网络和农村商贸体系,畅通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双向流通渠道,节日集市消费潜能被充分激发出来。

“办好乡村节日集市,有利于进一步优化县域消费供给、提振消费信心,充分展现乡村振兴建设成果,为乡村消费复苏提供动力。”东安县商务局副局长卿黎说。

在东安,乡村节日集市已成为乡村消费发力的重要市场。今年,东安乡村消费强劲复苏,一季度,全县乡村消费同比增长超6.5%。

“下一步,要加力强农惠农富农不松劲,不断优化供给,持续改善消费环境,让居民‘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不断释放乡村消费巨大潜力,增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挑起消费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的责任担当。”东安县副县长秦琦表示。(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