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全国职业院校“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倡议书发布

发布时间:2023-04-24 18:17:46

中新网长沙4月22日电 (记者 徐志雄)4月21日,全国职业院校“未来工匠”读书行动经验交流现场会在长沙职业技术学院举行,并发布全国职业院校“未来工匠”读书行动倡议书,寄望青少年学生牢记“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以大国工匠为目标,以书为舟、以读为桨,奋进新时代,逐梦新征程,履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庄严承诺。

倡议书倡议:全国职业院校学生要爱读书,把读书学习作为生活态度;要读好书,把读书学习作为精神追求;要善读书,把读书学习与实践有机结合。职业院校学生既要以书为友、以书为伴,积累点滴,夯实知识基础、丰盈精神世界、提高思考能力,从革命经典中传承红色基因,从中华传统经典中增强文化自信,从名作佳篇中汲取真知灼见,从专业著作中提高技能才干,从劳模传记中涵养工匠精神,又要把读书学习与技术技能养成、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结合起来,在实践中加深体悟、取其精华,走实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

“书香校园建设、全员阅读行动,是学校全体师生的必修课。”长沙职业技术学院院长祝磊表示,作为谭嗣同夫人李闰等人创办的浏阳官立师范学堂升格而来的高职院校,该校始终秉承“立德精技,尚学笃行”的校训精神,将百年办学特色、历史文化精华和时代工匠要求合铸融通,建书香校园,优文化生态,以文育人,以工强校,探索出一条以“文化之力锻造人才之质”的办学之路。

祝磊说,该校已连续十三年举办读书月活动,组织开展了“悦读经典、悦色讲演、悦游书海、悦泽耳目”等系列特色主题活动。并通过征集、发布读书月“好书推荐书单”,引领读书教育;随录取通知书寄送“新生书单”,上好学生“开学第一课”;将“经典阅读”纳入各专业课程体系,持续开展“读书之星”“书香班级”“书香院部”评选等行动,将活动变为文化,将坚持化作传承。

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仁祥表示,为推进落实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关于开展青少年读书行动的重点任务,湖南省创新推进机制、工作载体、活动形式和品牌打造,落实“人人参与”、成立读书联盟、营造良好氛围、提升育人实效,率先探索开展湖南省“职业院校楚怡读书行动”,鼓励引导全省职教师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推动形成全省职教阅读“共同体”,取得了较好成效。(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