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国经学史》首发 解读经学的核心价值与现代意义

发布时间:2023-04-24 18:26:55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4日电 (周家琛)著名经学史家、思想史家姜广辉教授《经学的核心价值与现代意义》专题讲座暨《中国经学史》新书发布会23日在岳麓书社举行。 

《中国经学史》已由岳麓书社出版发行。全书分为先秦、汉唐、宋明、清代四编,皇皇百万余言。《先秦编》主要讲述经学的形成史,包括介绍经的定义与内涵、阐述各专经的文本组成与主旨大义、探析经学酝酿和形成的历史背景等内容。《汉唐编》《宋明编》《清代编》主要论述经学的流传史,力求呈现经学发展、演变的基本图景,以及解释这种发展、演变背后的社会与思想原因。本书是学界首部从价值观的视域对两千余年的经学形成、发展与演变历程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研究的经学史著作。

专题讲座中,面对现代人学习经学有何意义、以及传统经学中有哪些值得继续传承的思想和价值观等问题,姜广辉从五个维度讲述了自己几十年来经学研究的心得与体会。

一是“文化记忆”的理论。即中国上古传说时代是一种口传历史,是一代代口口相传将文化流传下来的。

二是“文化基因”理论。世界上各大民族都有其经典,并通过其民族经典阐扬其核心价值观。中华民族的经典是“六经”,“六经”是中华民族价值观的集中体现。

三是明确提出了“根”与“魂”理论。“六经”是中国文化的“根”,“六经”所承载的核心价值观是中国文化的“魂”。

四是从哲学、政治、家庭、国家四个层面,提出天人合一、人性本善、以义制利、民本、修身、德治、五伦、孝道、仁爱、大一统、协和万邦、大同、太平等儒家十二大核心价值观。

五是树立儒学是一种“意义的信仰”这一观念。中国先哲通过经典诠释的手段,发掘经典的“微言大义”,将对人生意义的信仰转化为对经典意义的阐释。尽管经典诠释会顺应时代而变化,但如“民本”“天人合一”等核心价值观却是相当稳固的。(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