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五年来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

发布时间:2023-04-24 18:30:23

中新网长沙4月24日电 (记者 徐志雄)洞庭湖(含长江湖南段)水域2021年监测到的水生生物种类较2018年增加近30种,越冬候鸟数量超过37.83万只,江豚、麋鹿稳定栖息达到162和230余头;2022年全省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提升至98.6%,比2017年提升10.3%,居中部省份第一位……4月24日,在湖南省“守护好一江碧水”新闻发布会上,一组组数据表明,五年来湖南水环境质量大幅改善,水生态状况持续好转。

作为长江中游省份,湖南96%以上面积都属于长江流域,生态地位重要,生态文明建设任务繁重。从2017年开始,湖南连续6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采取工程化、项目化、清单化的方式推动各地各部门集中攻坚克难,累计完成8500余项涉水整治任务。

截至2022年底,湖南全省实现城镇、乡镇生活污水、垃圾收集处理设施全覆盖,所有县市区全部启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143家省级及以上产业园区全部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同时,湖南将全省19.77%的省域面积纳入生态红线保护范围,加大封山育林、退耕还林等工作力度,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9.98%。并全面落实“十年禁渔”,加大45个水生生物保护区、江豚等长江珍稀濒危水生生物保护力度,强化水生态修复。

“岳阳市拥有长江湖南段163公里黄金岸线,是‘守护好一江碧水’的重要阵地。”岳阳市委副书记、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挚表示,5年来,岳阳市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先后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拆除和提质改造沿江码头泊位82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9万亩,初步建成兼具生态功能和景观效应的“绿色长廊”,一批多年形成的生活污水直排、违规采砂、侵占岸线等问题有效解决,越冬候鸟、野生麋鹿、长江江豚等大自然的精灵成了岳阳形象的“最佳代言人”。

李挚介绍,岳阳市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对长江沿线1公里范围新增化工企业“一脚踩死”,顺利完成沿江环湖60家化工造纸企业关停搬迁。同时,积极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努力让群众端起“绿饭碗”、吃上“生态饭”。5年来,岳阳市GDP由2018年3411.01亿元增加至2022年4710.67亿元,年均增长6.8%,“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双向转化通道正在加速打通。“我市制造业绿色转型、破局化工围江赋能绿色发展、推进绿色发展示范经验获全国推介。”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刘群表示,接下来,湖南将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按照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的要求,持续深化“一江一湖四水”系统保护和治理,突出抓好饮用水安全保障、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水生态保护修复、美丽河湖建设等重点工作,让更多的河湖呈现“江水清、两岸绿、城乡美、产业强、群众富”的美景,在保护长江母亲河上体现新担当、展现新作为。(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