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鲁台往来

山东再添国家级基地!“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长岛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5 09:52:18

  4月23日,烟台长岛显应宫妈祖春祭暨两岸祈福大典在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隆重举办,20余家两岸妈祖宫庙、协会代表汇聚一堂,同谒妈祖、共叙情谊,为两岸浓浓妈祖情再添新佳话。活动全程直播,吸引海峡两岸数万人线上观看。

4月23日上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授牌仪式在烟台长岛显应宫举行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孙亚夫出席活动并授牌,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批文,山东省台港澳办主任张连三,烟台市副市长张志新,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常务副会长俞建忠,台湾友好宫庙代表台中浩天宫主委王经绽出席活动并致辞。烟台市委常委、秘书长,长岛综试区工委书记、管委主任于锋主持授牌仪式。国台办,省、市台港澳办,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及海峡两岸20余家妈祖宫庙、协会代表等千余人参加活动。

国台办交流局局长黄文涛宣读“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批文

  山东省台港澳办主任张连三在致辞中表示,在妈祖文化底蕴深厚的长岛显应宫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进一步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交融,促进文化发展繁荣,山东省台港澳办始终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继续加大对交流基地的工作指导和支持力度,为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烟台市副市长张志新介绍说,烟台作为山东第一个开埠城市、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是妈祖文化在中国北方的重要传播地。烟台将以此次授牌为契机,将长岛显应宫打造成宣传烟台的金名片、凝心聚力的主阵地、团结携手的新窗口,不断推进两岸文化交流融合。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

  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林丰正致辞祝贺并表示,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两岸人民同为炎黄子孙,同属中华民族,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

  “2018年长岛显应宫举办千年妈祖因缘金身赴台结缘会亲活动,在台湾引起很大轰动,两地宫庙结下深厚的情谊。”台湾友好宫庙代表台中浩天宫主委王经绽说,鲁台两地妈祖宫庙多次交流,他切身感受到了山东、烟台、长岛和显应宫,对推动海峡两岸文化融合发展,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所做的不懈努力和积极贡献。

  据介绍,长岛庙岛显应宫始建于北宋宣和四年(公元1122年),是中国北方修建最早、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妈祖庙,享有“天妃北庭”之誉。2015年5月,山东省台港澳办在显应宫设立山东省对台交流基地,2020年成立了山东省海峡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协会。近年来,长岛显应宫积极打造两岸妈祖文化交流平台,相继举办了妈祖祭祀大典、海峡两岸妈祖文化节等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两岸民间妈祖文化交流。

  长岛显应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正式授牌,搭建起了传播妈祖文化、弘扬妈祖精神的崭新平台,构建起两岸文化沟通的重要桥梁,进一步系牢了两岸同胞血脉相连的精神纽带,必将对凝聚各界智慧力量,深化文化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情感发挥积极的推动作用。

  截至目前,山东省共有国家级海峡两岸交流基地6个,国家级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基地1个,省级对台交流基地13个。下一步,山东省台港澳办将继续推进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工作,利用好山东历史文化资源优势,发挥好基地平台作用,为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促进心灵契合发挥积极贡献。

  授牌仪式结束后两岸嘉宾和宫庙代表接续参加了“2023年长岛显应宫妈祖春祭暨两岸祈福大典”。来源: 省委台港澳办交往交流处


主办单位:山东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信息中心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