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天津多措并举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3-04-25 16:58:45

新华网天津4月25日电(周润健、金鑫) 天津市“十项行动”见行见效主题系列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即“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方案”新闻发布会24日在天津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厅召开。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旭表示,天津通过把脉问诊,寻根探源,出新招、硬招、实招,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更多科研成果在津落地转化。

一是政府托一把。王旭介绍,政府部门主动作为,推动校企握手。建立市、部门、高校三个层面协调推进机制,即与南开大学、天津大学高层定期会商机制,天津市科技局牵头的天津市校联合办公机制,天津市教委牵头的天津市属高校校地校企对接机制,细化科技创新支持政策,着力解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的堵点、痛点和难点问题。比如,发布服务产业急需领域科技资源清单、可转化科技成果清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清单、企业技术需求清单、意向承接企业清单,让高校和企业互相了解、精准对接。

二是市场顶上来。王旭表示,聚焦科技成果产业化过程中面临的风险高、周期长、难度大、熟化慢、成本高等问题,天津大力发展科技服务业,引育并举打造一批小试、中试、概念验证平台,开展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科技咨询、技术标准、知识产权、投融资等服务,特别是要加强与中关村硬创空间集团、北京大学信息研究院等科技服务公司的合作,用好其在津的中试和检测认证实验室,增补基础研究成果和产业技术产品之间的“空间带”,助推更多科创成果走出实验室。

三是高校沉下去。王旭介绍,天津举办“五大道校企协同高端论坛”,支持高校每年组织50场校企对接会、走进1000家以上企业,推行高校、企业、政府招商部门干部双向挂职,引导高校在深入了解企业需求中提出真问题、研究真问题、解决真问题。专项考核高校核心技术攻关、成果在津转化成效,提高教师服务天津产业发展考核比重,完善科技奖励、科技成果评价和股权激励等机制,探索职务科技成果单列管理等创新举措,鼓励科研人员主动与企业开展协同攻关,实现高校从追求数量向追求质量和实际贡献的转变。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