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一季度新增就业297万人

发布时间:2023-04-25 19:13:17

新华社4月24日电 题:新增就业297万人 形势逐步恢复——人社部解读一季度就业情况

新华社记者姜琳、魏弘毅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就业促进司副司长陈勇嘉24日表示,今年以来就业形势逐步恢复,保持总体稳定。1至3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297万人,同比增加了12万人。3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5.3%,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

陈勇嘉是在人社部当天举行的2023年一季度新闻发布会上作出的上述介绍。

他表示,今年以来,线下招聘需求有所回暖。各地全面铺开“春风行动”,累计举办招聘活动5.8万场,发布岗位3800万个。3月末,脱贫人口务工规模307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分别达到118万人和40万人,同比分别增加10万人和2万人。

“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际环境仍然复杂,经济发展不确定性依然较多,一些劳动者在求职就业中还面临急难愁盼问题,部分青年特别是高校毕业生仍在寻找合适的工作。”陈勇嘉说,下一步还将通过强政策、拓空间、保重点、促匹配,全力确保就业局势总体稳定。

强政策——优化调整阶段性稳就业政策,实施社会保险补贴、吸纳就业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稳岗支持和扩岗激励措施,通过扩大有效需求、提振市场信心、稳定企业经营带动更多就业。

拓空间——落实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政策,简化担保手续,发挥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加快零工市场建设,加强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劳动权益保障,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

保重点——着力拓展就业渠道、做实做细就业服务、强化困难兜底保障、加强观念引导,促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促进脱贫人口等农民工就业,加强困难群体就业兜底帮扶,确保零就业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促匹配——接续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月、百日千万网络招聘等“10+N”专项服务活动,全力推动就业服务扩量提质。

针对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就业压力加大问题,陈勇嘉表示,当前正值求职季,人社部启动实施2023年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推进计划,推出了中小微企业吸纳毕业生就业政策落实行动、公共部门稳岗扩岗行动、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创业服务支持行动等10个行动。

在激励市场主体更多吸纳就业的同时,计划要求相关部门稳定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招录(招聘)规模,适当增加基层服务项目招聘人数,稳定公共部门岗位规模。

在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方面,计划提出,将组织人社厅局长进校园,重点选取百所就业任务重的高校,定向送岗位、送资源、送政策、送服务。

为提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计划推出青年专项技能提升行动,开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新职业培训;实施就业见习质量提升行动,募集不少于100万个就业见习岗位,重点开发一批科研类、技能类、管理类岗位,推出一批示范性岗位,帮助毕业生提升实践经验。

“我们将竭尽全力创造积极条件,助力毕业生到各领域施展才华、建功立业。”陈勇嘉说,“随着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就业优先政策落实落细,我们有条件、有基础实现全年预期目标。”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