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中国翼装飞人张树鹏将挑战穿越张家界天门洞

发布时间:2023-04-25 19:15:11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4日电 (丁云娟 邓霞)湖南张家界天门山海拔1300余米的峭壁之上,天门洞如一道石门穿山而过,洞高131.5米,宽57米,深60米,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天然穿山溶洞。4月30日,中国翼装飞行运动员张树鹏将在天门山进行“翼装飞行穿越天门洞”的挑战。

“翼装飞行”又叫“近距离天际滑翔运动”,危险性和难度极大,被称为世界极限运动之最。翼装飞行者必须具备非常高超的极限跳伞水平和非凡的胆量,再经过长期刻苦训练,才有可能掌握翼装滑翔的技巧。目前全球翼装飞行运动员不过数百人,张树鹏是中国翼装飞行第一人,更是公认的全亚洲飞行技术最好的飞行员。 

挑战当天,张树鹏将乘坐直升机,升至天门洞后方上空海拔2000米以上的高度,在与天门洞直线距离500米的位置,身着翼装从机舱起跳,以约200公里的时速穿越天门。穿越成功后,张树鹏将继续滑翔飞行经过天门洞广场,以天门山索道为飞行终点线,最后降落在天门山99弯盘山路的设定降落点,整个飞行过程在20秒以内,开伞高度150米。

针对本次挑战,张树鹏提前做了不少准备:首先调整训练结构,增加了大速度长距离飞行和急速下降的飞行技术训练,并且在飞行过程中练习掌控自己的飞行姿态和位置,达到身心环境合一;其二结合天门洞航拍视频资料,分析遇到不同的风向和风速时,从不同角度进入的可行性。其实,穿越天门洞成功的关键因素是晴朗的天气,需要静风或者微风,但是在海拔1300余米的天门洞内,气流可能多变,而挑战者唯一能做的就是适应和配合。其三根据此次飞行的技术特点,提前选好“翼装战袍”。此次挑战要穿的翼装张树鹏已经使用了200多次,有充分的了解和信任。

翼装飞行,看似刺激惊险,其实是粗犷中藏着精密,也是绝不允许犯错的一项运动。多年的飞行练习,让张树鹏养成了谨慎细致的态度,还有就是深深的敬畏之心。这次挑战,张树鹏也做了遇到最坏情况预案。对于当天挑战最坏的情况就是遇到糟糕的天气,因为这次飞行时间窗口是固定的,所以在这个时间段内如果出现降雨、云雾或者大风,将直接影响到飞行的安全和成败。张树鹏表示,如果飞行当天出现不利的气象条件,不会冒险飞行,一定会严格按照飞行标准,再选择合适的气象条件完成这次穿越。(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