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湘西摸泥狂欢节拉动旅游经济 助湘西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25 19:15:29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4日电 (贺鹏)乘“最美高铁”去“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开启一场历时4个月的文旅狂欢。农历三月三土家族情人节(4月22日)至农历七月七中国七夕节(8月22日)期间,2023第十届摸泥狂欢节在湘西举办。

其间,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凤凰门·金水寨、张家界标志门·九院十街多地联动,全场景、全时段、全方位开启溯泥源、寻泥韵、摸泥乐、赢泥礼的激情狂欢;开展取圣泥仪式、摸泥盛典、“MONI妙会”、沉浸式实景剧本杀、“芙蓉霓裳”旅拍节、“仲夏秘福”非遗艺术周、“芙蓉有戏”戏曲艺术节、“谜情芙蓉”七夕奇幻游、张家界标志门·九院十街星空集市、“泥浆大战”、星空露营等活动。

因感铭女娲娘娘捏泥造人之恩、炼石补天救世之功,土家人将传取圣泥、摸泥示爱的民间习俗流传至今。湘西摸泥狂欢节是华夏集团以这段动人的华夏传说、土家民俗为基因,打造出的原创文旅节庆IP。自2015年起,摸泥节历时九届,一届一新,从红石林走到张家界、凤凰、芙蓉镇,走向全国,给各地游客留下了深刻记忆。据悉,九届摸泥节共吸引近3000万游客参与,创造旅游收益逾10亿元,全面带动了芙蓉镇·红石林度假区各业态增长。

湖南华夏投资集团董事长、摸泥节IP总策划钟飞表示,最初策划摸泥节,就是想以“爱”为内核,将“爱就要勇于表达”这种湘西人质朴又热烈的民族性格注入到文旅要素中去,从而将大湘西迷人的山水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浓郁的民族风情呈现给游客,并通过这样影响力大、带动力强的民族文化节庆活动,拉动旅游经济,助力湘西地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

亲历过多届摸泥节、在芙蓉镇开办时间最长的王村草堂民宿老板向晓英说:“摸泥节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芙蓉镇旅游度假,住宿、餐饮、购物都得到增长,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