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岳阳:守好一江碧水 再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3-04-26 21:35:59

春和景明,湖南省岳阳市岳阳楼区东风湖生态公园内,岸绿景美,游人纷至。正在湖畔散步的市民刘迪辉感慨:“过去的东风湖像黑白照,现在像彩色照。”

“从黑白照到彩色照”,生动概括了东风湖的生态变迁。东风湖是岳阳的城市内湖,与洞庭湖相连,水域面积约3400亩。过去,湖边聚集了20多家高污染企业和多家畜禽养殖场,每天仅排入湖的生活污水就有约5万吨。污染持续多年,原本清澈的湖水成为了黑臭水体。

近年来,岳阳市对东风湖实施重点治理,5家大型污染企业全部关停或搬迁,83家小型污染企业实现关停或拆除,沿湖周边1公里范围内的畜禽养殖场全部退养。此后,又开展岸线整治、堤岸覆绿和生态景观建设,新建环湖绿道13.3公里,建起亲水栈桥、休闲广场等。监测显示,东风湖水质连续5年达到国家考核标准,环境逐年变美。

“东风湖大变样,漂亮又宜居,过去搬离的邻居们又搬回来了。”刘迪辉说。

岳阳拥有湖南境内全部163公里长江岸线、洞庭湖50%以上水域面积,以及大量内湖和中小河流,守护好一江碧水的任务艰巨。为了抓好污染治理,岳阳近五年来先后关停非法砂石码头155处,拆除和提质改造沿江码头泊位82个,退还长江岸线7.24公里,整治长江岸线66.3公里,完成长江岸线复绿2.9万亩,一批多年形成的生活污水直排、违规采砂、侵占岸线等问题得到解决。

走进位于临湘市绿色化工产业园的湖南福尔程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只见明亮的厂房内,自动化生产线不停运转,经过灌装、打包等工序,一桶桶重金属螯合剂陆续下线,再发往各地。“通过搬迁升级,我们生产更环保,也获得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公司董事长李永战说。

多年来,岳阳的石油化工产业沿江而兴,带动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产生了“化工围江”等突出问题。2020年,岳阳对沿江1公里范围内的35家化工企业启动“关改搬转”。根据评估结论,对16家产品技术含量相对较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的企业予以关闭退出,19家市场前景好、产品技术含量高的生产企业迁入合规化工园区,既能严密监管排放,又实现产业集群成链。

“目前,26家已关停或搬迁,剩余于年内完成。”岳阳市工信局原材料与消费品工业科科长黄雄介绍,通过搬迁升级,这些企业实现了工艺技术和设备更新换代,降低了能耗和污染,提高了生产效率。以福尔程为例,年产能由原来的3.5万吨扩大到16.5万吨,成为全球规模领先的重金属螯合剂生产企业。

5年来,岳阳市大气、水主要污染物总量指标减排超过11%,先后否决高能耗、高污染项目150余个,关停取缔环洞庭湖造纸企业35家。经过持续系统治理,生态环境逐年向好。2022年,岳阳中心城区空气质量首次达到国家二级标准,长江岳阳段水质优良率100%。

“统筹保护与发展,岳阳打造了现代石化、现代物流等五大千亿级产业,守护好一江碧水,也焕发发展活力。”岳阳市发改委长江经济带和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发展办主任李怀安说。(记者周楠、余春生)

来源:新华网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