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湖南省首届青少年读书行动在长沙开福区举行

发布时间:2023-04-26 21:41:35

中新网湖南新闻4月26日电(向一鹏 彭雨纯)为推动湖南青少年学生阅读深入开展,促进育人水平全面提升,4月24日,在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阅美湖湘·点亮成长”湖南省首届青少年读书行动拉开序幕。湖南开展9大主题活动,引导激励青少年学生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活动现场书香芬芳,青春洋溢。长沙市开福区青竹湖湘一外国语学校师生带来了情景朗诵《清风一度万卷开》,长沙市芙蓉区育英学校师生诗词朗诵情景剧《诗书里的少年》,不仅如此,远在双峰县的永丰街道湾田学校学生以及祁阳市长虹街道明德小学师生在“云端”通过舞台剧的形式沉浸在阅读之中,为大家带来了一场视听双重享受。

为了让青少年爱上阅读,湖南各个学校多措并举,在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江湾小学,一本本小小的“阅读存折”中,详细记录着孩子们丰富的阅读经历,“金牌储蓄员”“实习小行长”等荣誉称号激励着孩子们长期坚持阅读。与此同时,学校还打破学科界限,从书本中挖掘劳动教育素材,让学生跟着书本去劳动,在劳动里品味书香。

开福区委书记罗玉环介绍,该区扎实推进24小时自助图书馆、图书分馆与农家书屋建设,公共阅读服务体系日臻完善,连续8年开展“书香校园·快乐暑假”教师读书和亲子共读活动,成立各类读书社60余个。“今年,我们以‘书香校园’为重点,在全区组织开展‘书香开福·开卷有福’全员读经典活动,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全民阅读’已成为开福的亮丽名片。”

为了方便青少年好读书、读好书,本次启动仪式上还发布了2023年湖南省中小学生读书行动推荐书目。湖南省教育厅副厅长刘静表示,推荐的书目都是省教育厅组织专家经线上线下遴选,集中汇总评议等程序,从《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教材发展中心中小学生阅读指导目录(2020年版)》、湘籍出版社推荐的图书中遴选推荐100种书目。据悉,这份书单包含文学艺术、人文社科、自然科学等各个门类的作品,其中小学阶段38种、初中阶段32种、高中阶段30种。

“学生是读书行动的主体,这一群体规模大、年龄轻,最具教育示范意义。”湖南省教育厅厅长夏智伦表示,各地要推动阅读与品德教育相融合、与学科教学相融合、与课改教研相融合,把目光转到“全面育人”上,大力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加强对学生的阅读指导,提高学生阅读素养,让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让阅读成为陪伴终生的习惯和自觉。(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