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政务要闻

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肩雕现身湖南

发布时间:2023-04-26 21:41:55

中新网常德4月26日电(杨存存)记者26日从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获悉,保护区在辖区组织开展春季猛禽迁徙监测时,成功监测到一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白肩雕,这是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首次记录到该物种。此前,湖南境内仅有岳阳市华容县记录过一次。

白肩雕(英文名:Eastern Imperial Eagle),是鹰形目鹰科雕属的鸟类。又名御雕,全身黑褐色,背部具有光泽,肩有白羽。在中国主要分布在新疆、甘肃、青海、福建等地,为少见的旅鸟和冬候鸟,是全球性易危物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该物种对人类干扰极为敏感。受近年气候变化与人为活动等因素影响,野生白肩雕活动种群数量逐渐减少。

据了解,壶瓶山自然保护区位于石门县境内,保护区内森林植被是目前中国亚热带地区保存较完好的地区之一,被国内外专家学者誉为“华中地区弥足珍贵的物种基因库”“欧亚大陆同纬度带中物种谱系最完整的一块宝地”,具有极高的科学研究价值和全球性重要意义。

湖南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工作人员介绍,近些年,常德市对生态保护工作力度加大,在保护区内进行了大量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及栖息地(生境)、森林植被等保护与恢复项目建设,保护区在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据统计,截至目前,壶瓶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记录已达376种,这意味着在壶瓶山能看到湖南省约82%的鸟类。(完)

湖南省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华夏经纬网络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