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天津新闻

天士力荣获天津市科技进步奖特等奖和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3-04-27 15:46:55

新华网天津4月27日电(记者白佳丽)4月26日,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部署会召开。天士力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牵头的“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获颁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成为唯一一个由民营企业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该项特等奖的成果。同时,天津天士力之骄药业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以临床疗效及安全性为导向的注射用丹参多酚酸技术升级及应用”荣获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作为我国现代中药领军企业,天士力在中药现代化、国际化的长期产业实践基础上,坚持守正创新,用现代科学解读中医药密码,创建了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技术体系。

据了解,此次天士力荣获特等奖的“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的中药智能制造技术体系创建与应用”项目,实现四个创新:一是设计了中药质量量化表征指标群,解决了中药量值传递、可制造性、疗效作用的表征与评价难题,并为制造过程提供了量化控制指标;二是开拓了中药制造工艺系统开发技术,解决了中药工艺与装备协同设计的难题;三是创建了中药全程质量控制技术,解决了中药制造复杂工业过程多变量、多目标协同控制的难题;四是首创了高速射流、高频振动分散滴丸装备,自主开发工艺单元连续式产线,解决了中药智能装备研制与产线智能升级的难题。

天士力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闫凯境表示,天士力将继续坚持守正创新,把数字智能化技术贯穿运用到中药研发、制造及临床服务的全生命周期,以质量数字化为核心构建具有中医药特点的现代中药智能体系,助推中医药传承创新和产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和平区安徽路6号 电话:022-83609804